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广东清城:强化能力作风建设 切实提升工作质效
时间:2022-04-20  作者:刘景舒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广东4月20日电(通讯员 刘景舒)为贯彻落实最高检“质量建设年”的工作部署,着力提升检察工作质效,进一步推动“四大检察”融合发展,近日,清城区检察院召开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议暨“四检融合”推进会。会议由党组书记、检察长曾德波主持,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员额检察官参加会议。

  会上,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温颖杰通报了2022年第一季度全院业务数据总体情况与全市的排名情况,指出了存在的短板、弱项。各部门负责人依次汇报了各条线的业务开展情况,并针对业务数据反映的问题短板,逐项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各分管领导对各条线的工作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下一阶段的工作思路、改进工作的方式方法。

  曾德波检察长对各项业务数据逐一进行了分析,并就如何提升检察工作质效,进一步推动“四大检察”融合发展提出了六点要求。

  加大办案力度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目标引领,以业绩考评为“指挥棒”,补短板、强弱项。深化智慧检务建设,将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融入社会治理格局,推动检察业务建设整体提升。

  提高办案质效

  严格办案程序,规范案卡填录,定期开展案件评查,及时对案件进行“回头看”,着力提升法律监督水平。认真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稳慎办好各类重大敏感案件,对工作中的重大事项、重大案件、重大部署等,及时主动向同级党委、上级院请示报告。

  推动“四检融合”

  更新工作理念,准确把握四检融合的总体思路,认真实施推进四检融合的七条方法途径,处理好推动四检融合过程中的五对关系,积极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

  培育精品案例

  将精品案例培育意识贯穿办案始终,注重边办案边总结,及时收集反映办案质效的素材,力争打造更多“三个效果”有机统一、法理情有机融合的精品案件。

  打造工作品牌

  落实落细“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改革创新项目”创建活动,打造8个创新项目,切实将品牌建设贯穿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总结探索出一批管用实用、可复制和可推广的创新成果。

  强化作风建设

  坚持党建引领,以“强政治 转作风”百日专项活动为载体,全面加强检察队伍能力作风建设。创新评先评优方式,以科学管理推进“工分制”考核机制的实施,激励检察人员担当作为创新。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