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州长乐:“坏孩子”“好孩子”
时间:2022-04-20  作者:陈艳妮 陈叶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4月20日电(通讯员:陈艳妮 陈叶 ——“你父母的联系方式呢?”

  ——“不用联系他们,我这一个月都在公园睡的,我没有家。”

  16岁的林涛(化名)一口回绝了民警要通知其父母到场的提议。面对林涛坚决的态度,民警只好先联系其他合适成年人到场对其进行讯问。看守所里的气氛有些压抑,这个大男孩心里有些发憷,他后悔了,真不该去偷电动车。“我总共偷了三辆车,已经都被你们扣押了……”很快,林涛就将犯罪事实一五一十地说了出来。

  案件移送到长乐区人民检察院审查逮捕,检察官郑玉芳在社会调查报告上认识到这样的林涛——“吸烟、纹身、借钱不还、逃学;与父亲关系差,经常吵架、打架;父亲回家就夜不归宿,去网吧打游戏或者借宿朋友家……”但母亲对林涛的评价却是——“乖、懂事、花钱有规划、画画得好……”同一份报告里展现出的林涛仿佛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人。

  为了进一步了解林涛,郑玉芳联系了林涛母亲,与她一同去看守所提审林涛。讯问结束后,林涛的母亲抽泣着: “你爸爸知道错了,他现在在家都不爱说话了,每天为你的事叹气,他也知道不该对你那么强硬。你在里面一定要好好反省,爸爸妈妈在外面等你。”看着泪流满面的母亲,林涛也绷不住哭了出来:“妈,我知道错了,你让他别生气了,我以后会听他话了。”母子两的对话,也印证了检察官的推断:“坏孩子”林涛不服爸爸的暴力管教,反感妈妈的无力劝阻,所以他叛逆、离家出走,想要逃避与爸爸相处,他用他的“坏”与父母亲对抗。

  “如果有机会,你愿意接受社工的帮教,通过学习法律知识,做公益活动来改变自己吗?”郑玉芳问。“我愿意。”林涛激动地回答道。考虑到林涛是未成年在校生,有悔罪态度,所盗财物也已全部退还给被害人,其父母也愿意加强对林涛的监管,林涛具备有效监护条件与帮教条件,长乐区检察院依法对林涛做了不批准逮捕决定,并与社工、林涛一家签订观护帮教协议,要求林涛在不批准逮捕期间接受帮教,改过自新。同时,检察官向林涛父母发出《督促监护令》,要求林涛父母接受家庭教育指导,学习家庭教育知识,提升监护能力。

  上法治课、亲职教育课,进偏远乡村学校、社区当志愿者,这些活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林涛和他的父母。林涛心中的阴霾逐渐被驱散,心底的纯真与善良被唤醒。

  “妈,给这位爷爷煮碗肉片吧,他很久没吃过东西了。”一次林涛在路上遇到一位求助的老人,他毫不犹豫地将老人带到自家小吃摊前,让他吃上了热腾腾的肉片。被问及为什么会这么做的时候,林涛羞涩地说:“天这么冷,这个老人很久没吃东西了。平时看到社工哥哥姐姐都是在帮助别人,我也想着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坏孩子”林涛现已经重返校园。他诚实守信,每次帮教活动,他都早早的从福州赶到长乐参加,从不迟到;他懂事感恩,经常帮助父母做家务、干杂活;他善良阳光,愿意在他人困难时伸出援助之手……

  孩子真的有“好”“坏”之分吗?其实不然,无论是“坏孩子”,还是“好孩子”,都是成年人贴上的标签。所谓的“坏孩子”,可能是家庭、社会环境影响下被污染的幼苗,看到并唤醒他们本质的“好”,是整个社会的责任。2021年以来,长乐区检察院严格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深入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共帮教、帮扶51名涉案未成年人,帮助50名未成年人回归社会,其中10名重返学校,35名工作就业,从“爱”出发,用“心”感化,以“教”挽救,唤起未成年人健康心态,拥抱美好生活。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