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石首:江水妹和她的小伙伴们
时间:2022-04-24  作者:刘慧 杨平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4月24日电(通讯员 刘慧 杨平)石首,因“江中有石孤立,为北山之首”而得名,是湖北省仅有的两个跨江而治县市之一,具有“一江两岸,跨江而治”“荆江四口,独居其二”“两大河湾,三个故道”等显著特征,江水妹在这里生生不息地流淌着。

  近些年,自中央部署长江大保护专项工作以来,为保护这一方清水,石检君与江水妹和她的小伙伴们结下了不解之缘。

  江水妹的苦恼解决了

  “大家只会抱怨我变脏变臭了,却不知这些变化是因为有人在江滩上随意倾倒垃圾、偷排废水;大家总说我是洪水猛于虎,其实我挺温柔的,要不是江滩上的违章建筑挤占了我原有的活动空间,我才不会在汛期漫堤……”江水妹委屈地向石检君哭诉。

  石检君:“江水妹你别哭,我们来为你排忧愁。”

  听了江水妹的诉说,石检君马上部署开展了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在行动中发现长江石首市笔架湾段滩岸上堆满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垃圾堆放在此处,影响环境不说,还极易污染长江,甚至有可能妨碍行洪,必须进行整治。对此,石检君迅速固定了现场证据,向有关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书,并就存在的问题与行政机关进行了磋商,督促问题整治。

  行政机关一方面组织人员对固废垃圾进行了清理,对裸露坡面进行了护坡覆盖,一方面组织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和志愿者活动,加强水环境保护、长江岸线管理的政策法规宣传,提升群众自觉爱护洲滩环境,守护行洪安全的自觉性。

  同时,石检君还发现在长江河道管理范围内存在违章建筑,阻碍长江行洪。石检君在履行诉前程序后,相关职能部门仍未进行有效整改,石检君果断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违章建筑被“判决书”清扫干净,江水妹身子变得轻巧了,唱起歌来欢快地流淌。

  春天的风吹绿了长江两岸,原先受到伤害的江滩上长出了绿油油的小草和各色各样的小野花,一派生机盎然。

  江小豚的微笑回来了

  “我的朋友,被称为‘长江的微笑’的江豚又来跟我抱怨了,他们这些年在白鳍豚自然保护区内生活得不错,种群发展越来越壮大,可还是有些人在此非法捕捞水产品,严重影响了这些小精灵的食物来源和生存环境,他们最近总是愁眉苦脸的,都笑不出来了。”

  石检君:“请你放心,我们也正在致力解决这问题呢。”

  为贯彻落实长江“十年禁渔”重大部署,石检君建立了刑事、公益诉讼部门一体化办案团队,在依法追究非法捕捞嫌疑人刑事责任的同时,一并诉请人民法院责令其承担修复生态环境、赔偿损失、停止侵害、排除妨碍、消除危险、赔礼道歉等民事责任。利用生态赔偿款项购买合格鱼苗开展增殖放流,丰富鱼类基因库,有效恢复长江生态。同时进一步发挥了公益诉讼案件“办理一案、警示一片、教育社会面”的作用,积极开展以案释法和禁捕宣传教育,提升全民禁捕意识,为江豚们和长江鱼类营造一方生活乐土。

  全面禁渔以来,石检君办理白鳍豚自然保护区长江水域非法捕捞案件28件,督促非法捕捞行为人缴纳生态修复费39万元,通过增殖放流,向长江流域投放成鱼和鱼苗30余万尾。

  非法捕捞行为被制止,江小豚的生存环境更美好了,他们的微笑终于回来了。

  砂粒子的家保住了

  “我的朋友砂粒子好些家人朋友被那些非法采砂的人采走了,这些人为了谋取非法利益,把河床挖得严重下切,深槽迫岸,急流割脚,造成了险堤险段,严重影响了防洪安全,损害了生态环境。”

  石检君:“非法采砂问题也是我们的办案重点。”

  近几年来,石检君加大对破坏环境资源类犯罪的惩处力度,办理非法采砂案件8件。在打击犯罪的同时,针对在河道内非法采砂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对河道采砂行业存在的监管漏洞,向行政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规范采砂行业治理。同时,还建立了“检察长+河湖长”定期巡查制度,检察长定期巡查河湖,对影响河湖生态的非法排污、设障、捕捞、养殖、采砂、采矿、围垦、侵占水域岸线各种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治理。

  江面上轰隆作响的采砂船不见了踪迹,砂粒子和他的小伙伴们的家园终于保住了,他们也不用再提心吊胆,担心被挖采了。

  随着长江大保护专项工作的深入开展,石检君和江水妹还有她的小伙伴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并且约定以后会定期回来看望她们,持续地为她们排忧解难,让她们可以愉快地在石首玩耍。

  [编辑:高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