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章贡:首次邀请人大代表参与认罪认罚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工作
时间:2022-04-24  作者:黄恺 甘敏卉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4月24日电(通讯员:黄恺 甘敏卉)近日,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检察院对朱某涉嫌盗窃案、张某涉嫌寻衅滋事案,开展认罪认罚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工作,首次邀请2名区人大代表一同走进办案现场,以公开促公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在该院认罪认罚听取意见室,检察官向区人大代表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及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基本原则、适用范围、适用条件,并对案件证据情况、量刑情节和相关法律规定逐一认真解答。随后,人大代表与检察官一起参与认罪认罚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全过程,“零距离”进行监督。

  检察官按照规范用语及标准流程,向犯罪嫌疑人告知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及其法律后果,并全面阐述了检察机关认定的犯罪事实、量刑情节及法律依据。

  对于犯罪嫌疑人提出的价格鉴定、车辆毁损程度等案件相关证据的疑问,检察官依法进行了证据开示。通过多媒体大屏幕出示相关证据内容,并对犯罪嫌疑人提出的疑问进行详细释法说理。

  值班律师结合案件证据及定罪量刑标准发表了意见,犯罪嫌疑人对检察机关指控的罪名、提出的量刑建议及适用的法律程序均无异议,并在值班律师的见证和人大代表的监督下,当场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

  人大代表对该院认罪认罚同步录音录像工作给予高度肯定,认为认罪认罚同步录音录像制度既能规范办案人员的行为、用语,又能保障犯罪嫌疑人的诉讼权利,有利于检察机关依法公正履职,增强释法说理效果,在体现法律严肃性的同时又彰显了以人为本的司法关怀。

  该院将继续发挥检察能动性,推进认罪认罚同步录音录像工作进一步抓实、抓细、抓好,用镜头记录办案细节,全面提升办案质效,让司法公正看得见、受监督。

  [编辑:高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