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监利:检察官释法说理化矛盾,反目好友握手言和
时间:2022-04-24  作者:宁依依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4月24日电(通讯员 宁依依)“非常感谢您让我的朋友有改过自新的信心和希望,我们公安的牛肉味道非常好,给您带点来以表示感谢。”“不用这么客气,我们不能收,这都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是我们应尽的责任。”这番对话来自监利市检察院办理的一起故意伤害案的犯罪嫌疑人的好友 

  本为好友,反成仇目

  嫌疑人是公安县人章某某,被害人是监利市人齐某某,人是从事回收二手空调的同行,平时关系较好。事情起因是齐某某曾将手上的几台二手空调,出让给当时急需的章某某,但是在空调费用一直没有达成一致。某天,齐某某得知章某某来到监利,便约见商量费用问题。在谈话过程中,双方突然情绪激动,双方扭打在一起,在肢扭过程中,章某某一时情急下手过重,最终造成齐某某轻伤一级、 面部轻度毁容创伤的结果。 

  案件移送监利市检察院后,承办检察官审查案卷时发现,本案双方原本关系较好,是典型的因偶发矛盾引起的轻伤害案件。被害人齐某某一方对矛盾激化存在过错,嫌疑人章某某本身无犯罪意图,其主观犯罪恶性应予以慎重考量 

  显然,就案办案构罪即捕、一诉了之不是最好的选择,机械地批准逮捕可能会让双方怀恨在心,进一步激发矛盾,化解矛盾、修复社会关系才是关键。 

  多方多次多角度,释法说理化矛盾

  为了在紧张有限的办案期限内让双方达成调解化解矛盾,缓和关系,承办检察官始终心系事,多次与嫌疑人及其朋友被害人及其亲属等多方面联系,从法理和情理等多角度进行解释说明,将法律后果清晰明确告知双方,同时主动与侦查人员沟通、请求协助,以使双方在期限届满前达成赔偿谅解。 

  检察官的认真和耐心疏导,取得了双方的理解和尊重。被害人愿意坐下来好好谈调解,嫌疑人也从刚开始的心有怨气、满腹委屈,到认罪悔罪,愿意积极赔偿,争取获得从轻处理,希望有改过自新的机会。 

  双方和解后,经检察官联席会议讨论,认为双方社会关系已得到修复,社会威胁性不大,一致决定以无逮捕必要不批捕。事后,嫌疑人一方向承办检察官激动地表示感谢,感谢检察院给了自己重新回归社会的信心和机会。 

  刑法目的是为了惩罚犯罪,保护人民,但司法办案也要灵活转变司法理念,兼顾宽严相济和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尽管相比其他一般案件,我们付出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但这样不仅能促使嫌疑人真诚悔过,改过自新,更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所以是值得付出的。作为办案人员,应当用温暖柔情和责任担当给人带去希望和力量,体现司法的善意,体现法律的温度,把人民群众身边的每一个“小案”都作为“检察大事”办好。

  [编辑:高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