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安陆:网上阅卷让北京律师“零跑蹆”
时间:2022-04-25  作者:安剑 丁欣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4月24日电(通讯员 安剑 丁欣)“黄主任,谢谢您!我已经成功下载了电子卷宗,可以顺利阅卷。这种网上阅卷方式实在太方便快捷了,不仅节约了时间和成本,还充分保证了疫情期间诉讼活动的顺利进行。为安陆检察院这一便民举措点赞,再次感谢您们!”4月20日下午,安陆市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检察官黄庆芬接到了北京庞标律师事务所庞律师的致谢电话。 

  原来,当日上午,远在北京的庞律师给黄庆芬打来异地阅卷求助电话,称其受委托担任安陆检察院正在办理的某诈骗团伙案中的某犯罪嫌疑人的辩护人,因疫情以及时间原因,想异地阅卷,请求尽快刻录该起刑事案件的全部电子卷宗光盘邮寄给他。 

  黄庆芬在与庞律师交流后得知,庞律师从来没有使用过互联网阅卷,对于系统的操作也不太了解。于是,黄庆芬热心向庞律师推荐了互联网阅卷方式,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远程讲解、示范,引导庞律师完成身份核验、申请材料提交等线上操作步骤,同时,根据《湖北省检察机关开展律师互联网阅卷工作办法(试行)》相关要求,与案件承办人沟通确认申请阅卷的案件符合在线阅卷的范围和条件,并在第一时间完成了律师身份信息和“三证”材料的审核工作。随后,案管工作人员操梦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和检察业务应用系统2.0办理了案件绑定、电子卷宗推送等一系列操作,并将已加密、添加水印的电子卷宗推送至12309中国检察网律师互联网阅卷平台。当日,庞律师收到短信通知后在网上下载电子卷宗,并签收了律师互联网阅卷回执,顺利完成了互联网阅卷。从庞律师提出异地阅卷申请到引导庞律师学习操作再到成功下载电子卷宗,全程仅用了2个多小时,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律师零跑腿”。 

  据了解,自2021年8月以来,该院竭力解决“不在位”律师异地阅卷难题,分别助力北京、湖南、厦门、孝感等地律师完成异地互联网阅卷13人次,体现了安陆案管人热情的工作态度、高度的敬业精神和良好的专业素养,有效促进检律间交流协作,赢得了广大律师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称赞。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