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信丰:高速工地被盗,检察官追赃挽损暖人心
时间:2022-04-26  作者:李梓明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4月26日电(通讯员 李梓明)“感谢检察官追回钱款,挽回我的损失,我多次被盗窃都没想到还能补回损失......”,2022年4月19日,信丰县检察院检察官就一起盗窃案进行了赃款发还活动,被追回损失的二被害人连连向检察官道谢。

  2021年12月期间,犯罪嫌疑人张在夜幕笼罩之下,驾驶自己的货车前往信丰县小河镇信雄高速沿线工地,趁着工人熟睡,悄悄将钢筋、钢质模板、顶托等放置工地上的财物搬上货车,“满载而归”后逃离现场,此后又在多个工地先后实施了多起盗窃。盗窃后,张会使用假名在信丰县工业园某废品回收公司进行销赃,有时还会叫上妻子李某同样以假名协助其进行销赃,二人共计非法获利三万余元。犯罪嫌疑人张某在归案后,对其多次盗窃的事实拒不承认,坚称自己是专门回收废弃建材的废品商人,平时售出的废铁等材料基本上都是自己从路边“捡”来的。经查,张某先后于2020年8月、2021年6月因盗窃被信丰县公安局行政拘留。 

  信丰县检察院受理该案后,承办检察官经过全面仔细审查,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主动作为,多次向犯罪嫌疑人李某释法说理,说明主动退赃退赔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等相关法律规定,鼓励积极退赃、真心悔罪,在检察官的宣讲下,李某表示诚心悔罪,自愿认罪认罚。最终,犯罪嫌疑人李某主动退赔了2.62万元赃款。收到退赔的赃款后,承办检察官在第一时间联系被害人将赃款进行了发还,二被害人均对李某表示了谅解。承办检察官也指出建筑工地防盗存在隐患,提出要加强工地安保措施建设的建议,二被害人检察机关的人性化办案点赞 

  [编辑:高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