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长沙天心:学思结合促成长 充电赋能促提升
时间:2022-04-26  作者:刘学文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南4月26日电(通讯员:刘学文)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在长沙市天心区检察院,学习思考之风悄然走进每一位检察人员的日常工作与生活中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提升的热度正在这个大集体节节升温。

  勤学善思,笔下生花。有着这样一群人,在“天检一家亲”微信群大家都纷纷竖起大拇指为他们点赞,因为他们执笔完成的多篇宣传文稿被新闻媒体刊载,其撰写的多篇信息材料被上级检察院采纳,这些优秀作品让检察人员的成就感、荣誉感和价值感油然而生。 

  然而,当谈到在写作中如何将理论学习转化为实践成果时,宣传专干流露出了他们的“急与难”:“很多同事常常担心‘技不如人’,不愿意把工作学习的所思所想写出来,其实很可惜。同时,因为我们没有在第一时间掌握到第一手素材,经常陷入‘无米之炊’的窘境。” 

  “写文章是件辛苦事,常常会感到‘本领恐慌有时写出的东西由于火候不到,得不到认可,又显得‘力不从心’,难免有‘就此搁笔’的念头,要是在穷尽之时有‘高手’点拨一下,或许就心想事成了。”刑检部门的干警们略显遗憾地说出了他们的“愁与盼”。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一场教育培训的“及时雨”浇润着检察人员的心田。该紧紧抓住深化基层建设年的契机,充分发挥教育培训基层试点院主阵地作用,通过开展兴趣摸底调查,了解到广大干警在阅读与写作等方面的学习和发展需求于是,院党组把提升检察人员必备的写作能力和写作技巧,纳入年度“砺剑强基”教育培训计划,并结合检察工作实际,采取“三举措”推动解决需求往实处延伸。 

  搭建学习新平台,开门邀请专业老师开展写作技能辅导,实现“袋中有粮”;设立检察长在内的导师资源库,探索导师带新人模式,发挥传学帮带作用,做到“手中有招”;制定技能竞赛奖励办法营造比学赶超氛围,落实教育培训考核制度激发检察人员创业热情,确保“心中有梦”;该院用“三部曲”引导检察人员在学习思考实践中不断成长进步。 

  “只要去做,你们的能力真的超乎你的想象”。不久前,该院检察长指导一名书记员撰写的一篇大材料在《中国检察官》发表,检察长一语道破天机,大家备受鼓舞。“不如人”不是能力不够,而是坚持不够;勤学善思者脱颖而出、赢得“点赞”,印证了学与思的重要性,也彰显了榜样的力量。    

  学无止境,勤则可达,恒者行远,思者常新。天心区检察院“砺剑强基加油站”正在不断为检察人员充电赋能。 

  [编辑:高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