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沙市:公开送达检察建议,引导企业合规经营
时间:2022-04-27  作者:刘晓曦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4月27日电(通讯员 刘晓曦)“本院在办理你企业涉嫌虚开发票案中发现,企业存在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风险防控机制缺失、主要负责人法治观念淡薄等问题。建议企业从风险防范体系、企业治理结构、内部监督等方面进行整改......”
  近日,沙市区检察院前往涉案企业公开送达企业合规检察建议书,同时邀请人民监督员佘国俊作为第三方代表参与,助力涉案企业合规经营。
  2020年8月,涉案企业及企业负责人马某某为减少企业所得税,购买增值税普通发票51万余元,涉嫌虚开发票罪。
  2022年3月7日,沙市区检察院对该案举行拟不起诉公开听证。听证会上,听证员一致认为,该案涉案金额小,且犯罪嫌疑人马某某案发后主动投案,认罪认罚,并主动补缴税款,同意检察机关依法对该案作相对不起诉处理。
  虽然该案犯罪情节较轻微,但承办检察官结合前期对该企业走访调研情况发现,企业在内部管理、风险防控等方面存在问题,如不及时整改,势必会影响企业今后的发展。为切实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合规经营,沙市区检察院决定向该企业发出合规检察建议,要求该企业在两个月整改期限内整改落实。
  我深刻认识到自己行为的违法性和对社会造成的危害性,感谢检察机关给我们企业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帮助我们推动企业规范管理。今后一定吸取教训,合法合规经营企业,按照检察建议书的内容全面整改,真正做到诚信守法。”涉案企业负责人马某某从检察官手中接过《检察建议书》时郑重说道。
  人民监督员佘国俊表示,该份检察建议直指企业问题所在,有利于引导企业良性发展,希望企业尽快整改落实,尽快做到合规经营。同时,他对检察机关以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的方式给予肯定,认为这种方式体现了法律监督的严肃性,是检察机关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据悉,荆州市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启动以来,沙市区检察院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改革方案,对前期符合企业合规案件进行了梳理,对相关政策要求进行了明确。下一步,沙市区检察院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参与社会治理,探索“相对不起诉+合规检察建议”新模式,助力企业依法合规整改,保证企业做到“真合规”“真整改”,为保障沙市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