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安徽大观:释法+调解 化解邻里纠纷
时间:2022-04-28  作者:张琼 李春芳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安徽4月26日电(通讯员 张琼 李春芳)近日,大观区检察院干警深入碟子塘社区开展《民法典》有关相邻关系方面法律知识宣讲,从相邻关系产生纠纷的原因、引发的后果、法律责任、处置途径等多个维度向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进行讲解。

  为切实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处理好邻里矛盾,检察官现场化解了两家邻居排水问题纠纷。发生矛盾的两家系楼上楼下邻居,因排水及噪音问题导致了长期的纷争,检察干警首先耐心听取了各自对排水及噪音问题的说法,楼上居民认为其没有装修工程,不会存在装修噪音,外墙上的排水管道是原始排水管道,产生噪音与他无关;楼下是位80多岁的老人,生活习惯与楼上不同,再加上房子隔音效果不佳,楼上走动、大声说话、管道排水等等,对楼下来说都是噪音,影响睡眠。了解情况后,干警加强疏导,让楼上住户要考虑邻里关系,在休息时间减少噪音,避免干扰他人生活,对老人释明有些生活噪音,只要不超过规定的分贝,需要相互体谅,排水管道靠近公共过道的入户门处,属原始房屋构造问题,暂无法变动。
  检察干警一边安抚当事人情绪,劝导双方从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出发,和平友善地处理相邻关系;一边与社区工作人员商量,解决老人生活不便的其他问题,同时提出在进行管道维护时,可以使用减噪棉包裹管道,降低噪音的解决方案,最终让双方握手言和。
  释法说理提升法律意识,参与调解平息邻里纠纷,大观区检察院将持续发挥“检察官周三有约”“检察服务岗”等平台作用,提供“零距离”法律服务,切实解决问题,真正落实好新时代“枫桥经验”。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