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章贡:多举措服务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
时间:2022-04-29  作者:谢凡 刘亦红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4月29日电(通讯员 谢凡 刘亦红)“如果没有检察院及时出面协调,我们公司早就不存在了!”在江西省赣州市人大常委会近日组织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调研走访中,江西某物流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邱某对调研组一行饶有感慨地表示。邱总所感激的检察院,便是经常与该公司联系的赣州市章贡区检察院。

  2021年8月以来,赣州市章贡区检察院学习贯彻省委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部署,立足打击、保护、预防等检察职能,努力服务“江西办事不用求人、江西办事依法依规、江西办事高效便捷、江西办事暖心爽心”的营商环境品牌建设。

  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该院将打击涉企犯罪维护市场秩序作为主抓手。去年8月至今,该院共批准逮捕生产、销售伪劣产品、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经营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犯罪1423人,起诉40132人。严厉打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犯罪行为,以知识产权案件集中管辖为契机,组建办案团队,办理了假冒“LV”“香奈儿”等知名品牌注册商标案件。

  依法轻缓处理,释放司法善意,该院注重在司法办案中兼顾“法、理、情”,防止“办了一个案子,垮掉一个企业”。邀请代表委员、民主监督员、律师等各界人士,对11件拟作轻缓处理的涉企案件进行了公开听证;对10名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或企业高管作出从宽处理,其中7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3人建议适用缓刑

  2022年3月,涉案企业合规管理改革全面推开。该院迅速响应,积极开展涉案企业合规管理,对3起企业合规案件进行审查,案由均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该院通过实地走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告知涉案企业合规制度的相关规定,讲解了合规案件的办案流程。涉案企业均同意开展企业合规管理,并聘请税务师事务所辅助建立合规制度,由章贡区税务局作为第三方监管机构对整改情况进行专业把关。目前,3起案件都在合规管理推进之中。

  此外,该院还立足“检企对话”等平台,畅通联系渠道。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形式密切与企业的联系,对企业的信访线索均第一时间回复和处理。在保障企业生存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换届以来,共办理农民工讨薪支持起诉案件7件,让讨薪者不再“烦薪”。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该院组织全体干警走访联系企业,登门拜访了辖区660户商户听取意见和困难,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检察智慧。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