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鸡西恒山:鸡西首个检察公益生态修复基地 检察干警志愿公益林“落户”恒山
时间:2022-04-29  作者:任姝颐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黑龙江4月29日电(通讯员 任姝颐)4月27日,鸡西市恒山区检察院联合鸡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恒山分局、鸡西市胜利林场成立的检察公益生态修复基地的揭牌仪式在鸡西市胜利林场举行。恒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沙丽晶,鸡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恒山分局、恒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鸡西市胜利林场主要领导参加了此次活动。 

  

  

  据了解,近年来恒山区多发滥伐盗伐、失火烧林等违法犯罪行为导致林地生态和林木资源遭到破坏,为加强生态环境和林木资源保护,检察公益生态修复基地应运而生。该基地是集生态修复、法治宣传、警示教育多功能于一体的特色生态管护基地,占地面积300亩,主要针对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中负有生态环境修复义务的当事人,通过“补植复绿”等方式修复被破坏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 

  

  

  恒山区检察院始终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保护理念,积极探索“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的检察监督模式,与胜利林场联合建立了公益诉讼生态修复基地,用于保护恒山区的生态环境,获取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及时顺畅沟通交流工作信息,进行法律知识宣传。 

  为了尽快使被破坏的生态得到修复,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揭牌仪式结束后,恒山区检察院组织青年干警志愿者与林场职工一起共植检察公益林,共植树150余棵,为修复生态环境、保护绿水青山贡献检察力量。 

  

  

  植树活动结束后,参加活动的相关领导和负责同志举行了座谈会。会上,沙丽晶表示,基地的建立是检察机关将法治建设与生态保护相结合,把执法办案与生态修复相统一,是提升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质效,延伸工作触角,转变工作作风的有力举措。是践行生态法治理念和恢复性司法理念的生动实践,也是检察机关将检察职能与社会治理相结合,与相关行政机关形成合力,助力基层生态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益探索,在今后的工作中基地要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为地方经济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鸡西市胜利林场负责同志表示,检民共建生态修复基地意义重大,林场一定同检察机关一道把基地建设好,充分释放“基地”的功能效应,全力配合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为辖区生态环境保护作出积极贡献。参会的行政机关代表也先后进行了发言,表示将继续加强与检察机关的协作配合,共同保护好辖区的生态环境,守护好恒山的绿水青山。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