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泰宁:部门联动共同磋商 加强耕地占用税征管工作
时间:2022-05-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通讯员 吴艳琴)为进一步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推动耕地占用税依法征收,促进土地资源合理利用,4月28日,泰宁县人民检察院举行了“明晰行政机关职责 加强耕地占用税征管工作”公益诉讼诉前圆桌会议。 

  会上,泰宁县人民检察院案件承办人介绍了检察机关对国家利益保护的重要意义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法律要求,并结合《耕地占用税法》的出台背景和税收征管要求,通报了县检察院开展耕地占用税专项监督活动的情况:县域内部分非法占用耕地企业、个人未依法缴纳耕地占用税,相关行政机关之间存在信息不畅通、未建立健全耕地占用税部门协作机制和信息交换工作机制等问题。 

  各部门结合全县耕地占用税征收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和困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耕地占用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耕地占用税法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及县政府相关文件要求,对耕地占用税征收管理工作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达成三点共识:明确各部门需要提供的涉税信息范围、内容;明确涉税信息的提供方式及时限;明确专人负责信息传递工作。针对前期调查发现的泰宁县耕地占用税征管工作存在的怠于履职问题,在充分听取各职能单位意见后,现场向相关部门送达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 

  通过本次诉前圆桌会议,厘清了各个部门耕地占用税征管工作的职能职责,确保涉耕地占用税工作信息共享流畅,税收征管及时,有力推动了全县耕地占用税征管工作的开展。下一步,泰宁县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强化依法能动履职理念,持续关注耕地占用税的征收工作,与行政机关通力合作,为耕地占用税征管保驾护航。 

[编辑: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