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广东清城:清城区检察院“四举措”升级打造检察青年成才“加速器”
时间:2022-05-06  作者:郑常青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广东5月6日电(通讯员 郑常青)青年干警是检察队伍中最具活力的因子,也是检察事业的未来和希望,是推动检察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和主力军。

  今年以来,清城区检察院紧扣“质量建设年”目标要求,以开展“强政治 转作风”百日专项活动为契机,以青年干警培养为抓手,探索多元化培养机制,着力锻造高素质青年检察队伍,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品牌引领,实现精准培养

  以培养“高、精、专”专业化刑事检察业务人才为中心,围绕“刑事检察专业化”目标创建了“星火铸剑”品牌,出台《“星火计划”培养方案》,确定由清城区检察院三名广东省优秀公诉人担任导师进行“传、帮、带”。结合青年干警专业方向和个人意愿,与导师结对组建重大犯罪组、普通犯罪组、经济犯罪组、职务犯罪组等学习小组,实现因材施教,精准培养,在传帮带过程中充分激发法律思维的碰撞互动,将法学理论、能力提升与检务实践相融合,帮助青年干警补齐短板弱项,切实提升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助力青年干警快速成长。

  创新办案模式,强化担当作为

  为全力搭建青年干警成长“快车道”,推进刑事案件繁简分流,提高诉讼效率,重新优化整合刑事检察办案力量,集中资源打造专业化队伍,专门设立刑事案件简案组,创新设立“1名检察官+5名检察官助理”的办案模式,把政治素质高、理论功底扎实、综合素质高的青年干警作为重点培养对象,让青年干警在检察官的指导下,协助办理盗窃、故意伤害等各类普通刑事案件,不断摸索总结和积累办案经验,锤炼业务本领,努力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促进青年干警在办案中“挑大梁”。

  自简案办案组成立以来,共办理移送审查逮捕案件53件,审结审查起诉案件30件,诉前羁押率逐月下降,发出侦查活动监督通知书8份,移送公益诉讼、司法救助等线索18条。

  制定培优计划,促进学用结合

  为让青年干警成为理论学习、业务研修和工作创新的主力军,专门制定来了“写作+讲学”的培优计划,通过指标引领、定期通报、排名公示等方式,以周巡、月考、季评为节点,加强对青年干警的信息宣传、课题调研的压力传导,要求青年干警在工作中注意总结经验做法、宣传工作成果和普及法律知识,着力培养懂业务会写作的多面手。撰写的两个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入选省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着力探索共享式培训,围绕“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定期开展业务培训、案例研讨、集中授课、辩论赛等各类研学活动,推动青年干警轮流登台授课,变“独自学”为“交流学”,变“被动学”为“主动学”,学用结合,以“素能提升”促“质量提升”,,不断促进青年干警的理论素养、业务水平和案件汇报能力。

  成立法治宣讲队,提升综合素能

  为锻炼青年干警的组织协调能力和法治宣讲能力,全力为青年干警搭建服务群众的平台,以更好服务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践行司法为民理念。

  今年2月,指派由青年干警组成的法治教育巡讲队,以“防范校园欺凌”、“禁毒”、“扫黄打非”等主题走进清远市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清城区飞来湖中学等学校,为师生们带来了精彩纷呈的“开学第一课”。

  此外,法治教育巡讲队还先后赴镇政府、企业开展以“安全生产进企业”为主题的法治巡讲活动4场次,约60家企业、上百名企业代表参与。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