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松滋:喜报!松滋市人民检察院荣获“2021年度优秀会员小组”称号
时间:2022-05-10  作者:杨婷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5月10日电(通讯员 杨婷)近日,松滋市人民检察院被湖北省女检察官协会荆州分会表彰为“2021年度优秀会员小组”荣誉称号,据悉,该院已连续两年获得此项荣誉。

  2021年,该院加大素能提升力度,开展职能延伸性服务,女检察官主动担当、忠诚履职,成果丰硕,有力展示了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巾帼风采,彰显了女检察官在检察事业中的“半边天”作用。 

  坚持党建引领,激发巾帼活力。院党组高度重视女干警队伍建设,将女检协工作列入全院工作部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通过系列教育活动,坚定政治方向,进一步激发女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干事创业信心。推进常态化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把“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理念贯穿办案工作始终,把讲政治要求落实到具体检察业务中。重视女干警的培养任用,2021年以来,先后有7名女干警提拔为中层副职以上、中层正职,女干警占比50%。 

  坚持提质赋能,建强巾帼队伍。用好用足学习平台,依托“乐乡青年研学班”,围绕新闻宣传、典型案例、涉营商专项等主题,通过实训、教学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研讨,引导女检察官特别是青年女干警加强学习、增长本领,努力成为法理精通、业务精湛、技能过硬的检察专业人才。 

  重视学习成果转化,全面激发女干警写作积极性,充分发挥在宣传调研中的主流作用,李月等2人撰写的征文在全省女检协巾帼建功征文比赛中获得三等奖、优秀奖,刘恋恋等3人撰写的4篇调研文章在省级以上媒体发表,赵雨晨撰写的《听证会上唠唠非法捕捞》一文荣获湖北检察好新闻优秀奖,女干警撰写的宣传稿件,在省级以上刊载90余篇,在检察日报、鄂检在线等刊载30余篇。 

  拓宽培养锻炼渠道,以提高女干警法律监督能力和综合素质为核心,立足早发现、早培养、早使用,将年纪轻、功底好、肯吃苦耐劳的女干警,有意识地放到艰苦环境和重要岗位锻炼,发扬“传帮带”传统,组建民事行政、未成年人检察等5个“老带新”女干警办案组,通过实践锻炼,胡春华等3名年轻女干警实现能力提升、独当一面。第一检察部荣获松滋市2021年度“巾帼文明示范岗”称号,该部女检察官办理各类公诉案件占比50%以上,展现出扎实的法律功底和坚韧的法律担当。 

  坚持凝心聚力,彰显巾帼担当。始终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女检察官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探索“检察+妇联”“检察+学校”“检察+公益”等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工作机制。持续开展“爱心妈妈”活动,多名女检察官响应松滋市妇联号召,多次深入偏远地区学校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满足孩子们的“微心愿”。12名女干警注册加入松滋市巾帼志愿者,开展对涉案未成年人心理疏导等系列关爱活动。 

  立足检察职能,凸显女检察官实力担当。未检工作坚持“法治保障+社会保护”理念,双向呵护未成年人成长,工作成效显著,正打造为松滋检察品牌亮点;用心守护特殊群体合法权益,办理涉未成年人、困难妇女国家司法救助案件6件,办理因交通事故致残致贫杨某司法救助案实现市县两级联动,办理房屋被烧毁的邱某司法救助案启动“司法救助+社会救助”机制,相关宣传被检察日报转载,专题片《群众诉求不出门 贴心服务有温度》在荆州电视台转播。 

  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7名女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全年开展法治宣讲活动10余场,发放宣传册800余份。持续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联合开展对中小学校儿童防性侵讲座20余场。积极参与常态化疫情防控,25名女干警听指挥、齐行动,主动下沉社区,“巾帼检察蓝”在疫情防控一线格外靓丽。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赓续前行,奋楫争先。2022年,该院全体女干警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过硬的作风,在推动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贡献巾帼力量。 

  [编辑:高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