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铅山:发挥检察听证作用提升办案质效
时间:2022-05-12  作者:吴琼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5月12日电(通讯员 吴琼)检察听证是检察机关审查案件的一种重要方式,为贯彻落实高检院“全面推行检察听证”工作要求,铅山县检察院积极开展听证工作,不断提升检察办案质效。2021年该院共开展听证案件23件,涉及普通刑事检察业务、民事检察业务、未成年人检察业务和控告申诉检察业务。通过开展听证,切实达到促进司法公开,提升司法公信,落实司法为民的效果。

  请进来+走出去,增强听证为民。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公安、律师、村委会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员参与案件听证,增进对检察机关办案的了解,并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活动,结合案件特点及当事人所在基层特点选择合适场所,主动开展巡回公开听证,提供“上门服务”,将案件听证带到群众身边,完善听证公告发布,群众旁听报名筛选等流程,加强巡回公开听证的硬件设施配置,切实做到司法为民,便民利民,今年已开展巡回公开听证7次。如该院首次巡回公开听证会,于2021年8月4日,对陈某某故意伤害拟不起诉案在铅山县河口镇洋田村村委会召开,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也得到了与会人员的肯定和认同。

  勤练内功+借助外脑,促进阳光听证。积极转变办案模式和观念,认识听证的重要性,消除听证顾虑,以“能公开尽公开、能听证尽听证”作为工作导向,树立能听证、敢听证、会听证的意识,进一步提高听证能力。为进一步开展检察权运行接受外部监督活动,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除不公开听证外,铅山县检察院均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听证员参与听证,广泛听取意见,并安排专人负责联系县人大、县政协、市院相应部门邀请和通知听证员。另外,针对个案特点,邀请村书记、居委会代表、单位代表、工商联代表等人员参加会议。

  公开听证+司法救助,传递司法温暖。国家司法救助是一项“民生工程”,在发挥“救急救困”作用的同时,也能有效防止社会矛盾激化,特别是对于乡村一些因案致贫、返贫的村民,司法救助工作能及时为困难群众提供帮助,传递检察关怀和司法温暖。今年以来,该院受理司法救助案件12件,决定予以救助12件,目前已全部办理完毕12件,已发放司法救助金158000元人民币。其中4起司法救助案件召开了听证会,2起召开了巡回公开听证会,通过听证会形式,为各方当事人提供了表达诉求、意见,解决矛盾纠纷,答疑解惑的平台,受到当事人和当地村民的好评。

  公开听证+普法说理,延伸听证效果。每一次听证都是一次普法课堂,听证不仅是听取对个案的意见,还是进行以案为鉴,法治宣讲的重要机会,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普及法律知识,宣扬公平正义法治理念,引导群众增强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意识,实现办理一案警示教育一片的效果。如陈某某故意伤害案巡回公开听证会,针对农村频发邻里纠纷问题,对案件涉及的法律知识进行了普及,并劝导群众遇到纠纷问题要通过合法正当的途经来解决;如陈某某危险驾驶案巡回公开听证会,对危险驾驶的法律后果进行了解释说明,并以此案为鉴,劝导群众切勿酒后驾驶,勿心存侥幸。

  [编辑:高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