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绍兴越城:“未”爱发力,为迷途少年引航!
时间:2022-05-17  作者:陈媛媛 朱元元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浙江517日电(通讯员 陈媛媛 朱元元“谢谢你们没有放弃小东(化名),半年多来,他开朗了不少,也愿意向我们敞开心扉,学校老师也觉得他进步很大。”近日,在越城区人民检察院联合越城区妇联、越城区司法局开展的“心中有灯塔 家庭伴成长”感恩主题教育活动上,小东的母亲感慨的说道。

  据悉,此次活动是该院与司法行政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强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协作配合的实施办法》后的一次生动实践。

  “参与活动的未成年人大多来自于单亲、离异家庭,因父母忙于工作,对孩子疏于管教,亲子沟通不畅,导致未成年人沾染不良行为,逐渐偏离成长轨道走上犯罪道路。”检察官介绍说,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未成年人的成长与家庭密不可分,开展活动的主要目的是让罪错未成年人重拾感恩之心,架起与父母之间的沟通桥梁,帮助修复改善亲子关系。

  活动中,知名亲子教育专家、杭州市拱墅区青年宫书记张敏老师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为家长们上了一堂深刻的家庭教育课。“以前我总认为爱孩子最好的方式,就是为他创造优渥的生活条件。到现在才幡然醒悟,孩子真正需要的是家长的陪伴和指引。”授课现场,小东的母亲一度潸然泪下,她表示,正是家庭教育的缺位,才让孩子误入歧途。

  而在另一边,小东正在烘焙老师的指导下,亲手制作蛋糕,并悉心准备了一段“写给妈妈的心里话。”

  朴素的语言最能打动人心。“妈妈,我做错了很多事,让您为我操碎了心。这一年,我长大了,感受到了你们的爱,也体会到了你们的辛苦。今后,我会牢记检察官阿姨的嘱咐,做一个正直善良的人,好好学习技术,争取学有所成。”小东的一番话不但让母亲热泪盈眶,也感染了活动现场的每一个人。

  谁也不会想到,这个少年曾对父母态度冷漠,甚至恶语相向,天天逃学泡网吧,还与社会不良青年交往,最终因犯寻衅滋事罪被判缓刑。

  而在小东接受社区矫正期间,越城区人民检察院联合社区矫正大队根据小东的身心特点、成长经历、家庭监护教育等情况,制定针对性的矫治方案,个性化设置矫治目标和具体措施。

  经过半年多的矫治帮教,这个阳光少年又回来了,一改往日的沉闷怯懦,言谈中流露着开朗和自信,与父母的关系也渐渐融洽起来。

  活动当天,还有很多像小东这样的迷途少年,他们第一次亲手制作礼物,第一次郑重地向父母道谢,第一次畅谈对未来的憧憬……

  在下一步工作中,检司将共同携手,开启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新局面,以《关于加强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协作配合的实施办法》为依托,在惩治犯罪的同时,形成司法保护工作合力,通过个性矫正、精准帮教,最大限度挽救涉罪未成年人、预防未成年人再犯罪,帮助其顺利回归社会。

[编辑: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