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洪湖: 洪湖市人民检察院驻村帮扶工作队:扎实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
时间:2022-05-23  作者:袁瑶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5月23日电(通讯员 袁瑶)近日,根据《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关于印发〈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国乡振司发〔2022〕5号),为认真贯彻省、荆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视频培训会议精神,洪湖市人民检察院驻村工作队队员开展洪湖市2022年第一季度防返贫监测排查工作。

  

  明确时间节点,确保有序开展。洪湖市人民检察院驻村工作队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组织村两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集中排查工作,落实对辖区内各村的业务指导,包括方案解读、排查对象、排查内容、时间要求、填写规范、排查责任等各个方面;督促各村(社区)严格按进度要求完成工作任务,要求各村集中划片,合理分组,结合日常排查工作统筹开展集中排查,做细入户询问、做精信息收集、做全工作资料,通过这些会议确保把握工作方向,掌握工作要求,进而提高工作实效。

  

  “婶子,您家都有基本医疗吧?吃水有没有困难啊?”洪湖市检察干警入户开展防返贫监测排查时问到。

  集中排查走访,全面摸清底数。为确保通过此次排查全面摸清全乡农户家庭基本情况,把符合条件的农户纳入监测帮扶范围,扎扎实实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洪湖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干警和驻村工作队队员一同前往天福洲村、和平村等地扎实开展防返贫监测排查工作。

  在集中排查活动中做到入户见人见物,逐户逐人扎实排查,详细填写《洪湖市2022年防返贫监测排查表》,按时高质量完成排查任务。仔细排查监测对象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方面是否存在问题,是否及时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尽快解决问题;消除风险排查出的问题要及时整改,重点排查因疫情、灾情等各类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影响,农副产品价格持续大幅度下跌、农村劳动力失业明显增多等方面产生的风险隐患;耐心答疑解惑各村反馈的疑难业务问题,对于问题复杂的,收集汇总上报上级乡村振兴部门咨询答复;对于符合条件的监测对象按照程序认定,及时汇总报市乡村振兴局相关部门核查落实。

  

  洪湖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王芬、副局长袁承东前往天福州村对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地督导。

  接下来,洪湖市人民检察院驻村帮扶工作队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落实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长效机制,重点围绕排查对象、排查范围及风险类型等开展常态化走访排查与监测,狠抓帮扶措施政策落实,不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增加群众收入,坚决守住防返贫底线,补短板、强弱项,从严从实从细、用心用力推进巩固脱贫成果,用实际行动恪守为民初心,谱写乡村振兴华丽篇章。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