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监利:主动司法救助,为困境家庭送去希望
时间:2022-05-25  作者:瞿珊 张妍妍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5月25日电(通讯员 瞿珊 张妍妍)2022年5月19日,2万元的国家司法救助金发到了刘大哥的手上,他的嘴里一直念叨着“没想到,没想到......”。

  这是一位特殊的司法救助对象。以往控申部门办理司法救助案件,大多是当事人自己来到12309检察服务中心大厅反映情况和提交材料,可这一次却是检察官在排查刑事案件中发现线索,主动联系被害人开展司法救助的案件。

  “部分当事人对国家司法救助政策和适用条件不了解、不清楚,合法权益得不到充分保障,因此我院会定期排查线索。”监利市检察院办案检察官介绍,该院就近年来办理的刑事案件进行逐案审查,筛选出有救助可能的案件后,主动告知当事人申请司法救助,刘大哥的儿子刘某就是其中之一。

  监利市检察院经排查发现,2015年,刘大哥的儿子刘某因一起交通事故,司法鉴定为重伤二级,伤残等级为双十级,治疗过后依然留下了后遗症。案件发生后,虽然被告人被判处刑期,受到了法律制裁,但赔偿款因肇事方赔付能力不足而迟迟未执行到位。

  “我不知道可以申请司法救助金。”刘大哥独自抚养儿子刘某长大,自身患有糖尿病和胰腺炎,平日靠打零工为生,儿子刘某治疗期间花费了十几万元医药费,未得到任何赔偿,使得家庭经济遭受严重损失,生活非常拮据。

  2022年3月31日,办案检察官来到刘大哥的村子走访调查,分别向村委会、派出所等进一步了解核实情况后,决定为刘某申请2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刘某于当日向该院递交了国家司法救助书面申请书。

  “没想到检察院对困难群众这么关心,主动联系我们,上门为我们申请救助金,这笔钱对我们来说真的是雪中送炭,真的太谢谢你们了!”5月19日,刘大哥收到了为儿子刘某申请的2万元司法救助金,激动地和检察官道谢。

  据了解,2022年以来,该院通过主动排查案件,已救助8名案件当事人,发放救助款8.3万元。

  “司法救助是一项民生实事活动,一头牵着百姓疾苦,一头系着司法关爱。检察机关应当树立‘主动告知、应救必救’的工作理念,不能‘坐等群众上门’,而要积极主动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切实把工作做在群众的心坎上。”该院检察长谢波表示。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