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南长沙:护“未”成长:“星检说”进校园开展女生专场法治教育
时间:2022-05-25  作者:刘璇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南5月25日电(通讯员 刘璇)近日,长沙县人民检察院“星检说”普法团主讲人、松雅湖小学法治副校长张晓芸为该校五年级200余名女生带来了一堂法治教育课——《预防性侵害  护美好青春》。 

  课程以青少年加强自我保护主题歌曲《青春保护守则》开场,随后,结合《“女童保护”2021年性侵儿童案例统计及儿童防性侵教育调查报告》,张晓芸借助图表数据形象展示了女童加强自我保护的重要性。她从保护身体隐私切入主题,通过情景模拟、知识问答、交流互动等方式,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诠释了什么是性侵害,并引导大家科学辨别可能构成性侵害的行为。 

  “性侵害一定是发生在陌生人之间吗?”“性侵害一定是通过暴力实施的吗?”张晓芸通过两则真实案例,向同学们表明身边的亲友熟人等也有可能成为施害者,切莫因熟识而放松警惕,并提醒同学们警惕不法分子施害的非暴力手段,如诱骗、威胁等。 

  “我们应该怎样保护自己呢?”张晓芸的提问引发了大家的积极思考与发言:“陌生人给的任何东西都不能要”“我会立马跑开,然后去告诉爸爸妈妈和老师”。张晓芸竖起大拇指为同学们的机智点赞,接着告诉大家,预防性侵害有一个“NOT”原则,即学会拒绝、迅速离开以及告诉家长和老师。当自己面临性侵害时,一定要大声呼救,跑向人多的地方,并马上将事情告诉家长、及时报警,要尽量记住罪犯的声音、容貌等特征;当面对身边人遭遇性侵害时,要耐心倾听诉说、提供安慰帮助并鼓励报警。 

  “听了老师的授课,我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也让我懂得在遇到侵害时如何保护自己”一名女同学说道。该校副校长龚荣表示,安全教育对学生们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此次检察机关的授课非常及时有意义,让同学们学习了解了预防性侵害的知识,增强了自我保护意识。 

  此次活动是“利剑护蕾”专项普法行动的一部分。下一步,长沙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依托“星检说”普法平台,积极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开展好普法进校园常态化工作,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