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德兴:联合三部门会签机制推动轻微刑事案件办理全面提质增速
时间:2022-05-25  作者:舒志雄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5月25日电(通讯员 舒志雄)经过前期联席会议的充分讨论与协商,近日,德兴市检察院联合市法院、公安局、司法局会签并发布《关于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的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这是德兴市检察院创特色品牌的重要进展,是以检察履职进一步贯彻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提升办案质效的重要举措。此次出台的规定共30条,结合德兴市司法工作实际,对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的目的、适用范围、程序等进行详细规定,依照该规定,公、检、法各单位在各自诉讼环节,对符合条件的轻微刑事案件,应当及时启动快速办理机制,进一步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对符合条件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采取取保候审的非羁押性强制措施,依法适度扩大拘役以及非监禁刑等轻缓刑罚的适用,加强对轻刑犯的教育矫治工作。
    经统计,2021年德兴市检察院受理审查起诉并提起公诉的,被判处三年有期徒刑及以下的占总人数的87.8%,围绕本地犯罪结构的变化及新时代司法理念,为了更好地化解社会矛盾、更优地配置司法资源,该院以问题为导向,以人民为中心,聚集优化检察履职,积极探索刑事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把轻微刑事案件更多地纳入建议适用速裁程序,今年以来,德兴市法院适用速裁程序审理案件达53件,占提起公诉且已判决案件总数的77.94%,德兴市检察院办理轻微刑事案件全面提质增速。
    德兴市检察院将持续增强检察履职,加大速裁程序适用力度,不断提升办案质效,将公正与效率画出更大的同心圆。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