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荆州区:督促监护,为家庭教育引入社会力量
时间:2022-05-30  作者:廖紫兰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5月30日电(通讯员:廖紫兰)近日,荆州区检察院联合荆州市四叶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对5名处在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的未成年人进行阶段性考察,组织了亲职教育三方座谈活动。

  该5名未成年人有的家庭离异缺少关爱、有的父母忙于工作疏于陪伴,有的辍学在家闲散游荡、有的对生活目标迷茫不定,这些问题的出现都与家庭教育息息相关。在前期工作中,针对相关问题,荆州区检察院已专门制定帮扶工作方案,给孩子安排了一对一的专业社工,要求孩子和父母每周与社工沟通思想情况、日常活动,由荆州市四叶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定期组织孩子参与公益活动,引导父母关注孩子的生活动向、了解孩子参与活动的精神面貌。

  在座谈中,检察官发现在日常家庭教育中引入有专业知识的社工予以帮助协调有了明显成效,对引导未成年人遵纪守法、建立健康的兴趣爱好、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起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增加了父母和孩子之间正向感情交流。针对后续帮教工作如何开展,检察官与社工、监护人共同进行了探讨。

  另外,为了进一步促使监护人重视家庭教育在未成年人成长中的重要性,主动配合社工工作,改进教育管理、亲子沟通方式,荆州区检察院还向监护人宣告送达了《督促监护令》。5位监护人均表示将积极调整家庭生活模式,与孩子平等沟通、强化约束、敦促学习一技之长,争取在考验期满后让其回归正常生活和工作。

  下一步,荆州区检察院将跟踪《督促监护令》落实情况,继续联合社会力量用专业、科学、法治化的方式进行帮扶引导,合力筑牢未成年人保护防线。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