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沙市:锤炼思想“大课堂”,素能提升“充电站”
时间:2022-05-31  作者:杨颜吉羊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5月31日电(通讯员 杨颜吉羊)为进一步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推进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近日,沙市区人民检察院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案例讲座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不断提升检察干警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引领干警筑牢政治忠诚、厚植为民情怀。

  “党的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为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会议邀请了沙市区委党校副校长胡红波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与经验启示”为题,深刻讲解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以来的重大历史事件,采用生动活泼、引人入胜的方式将各个历史事件串联起来,并分享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经验启示。
  一个多小时的党史专题宣讲有理论有实例、有广度有深度,在座干警们精神振奋,现场掌声不断。与会干警纷纷表示要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传承好、发扬好革命先辈们的宝贵精神,立足岗位工作,为新时代检察事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为进一步提升办案质量,规范司法行为,本次活动还组织干警们集中学习了最高人民检察院《镜鉴》2022年第1期。
  该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汪汝勤就如何做好涉检舆情处置工作与在座干警们进行了交流,从案例中深挖做法和启示。他强调,要依法办理各类案件,注重释法说理工作,真正把每起案件办成”铁案“;同时,要不断提升舆情应对能力,做好舆情风险监测、评估和研判,积极应对各类涉检网络舆情事件。
  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史娅霖、第二检察部副主任韩张莉先后领学了本期《镜鉴》中两个典型案例,从案件办理、舆情处置等角度与干警们分享了学习心得,引导在座干警以案为鉴、以案为戒,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责,增强依法履职能力,以“求极致”的工匠精神,进一步更新司法理念,确保每一起案件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会议采用现场问答的方式,在领学环节结束后现场检验学习效果,来自不同部门的青年干警结合学习内容和工作实际,分享畅谈了学习体会。
  “本次活动对于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有着重要意义。”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继权在总结发言时指出,要以本次“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为契机,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检察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在全院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不断从中汲取奋进力量;同时,要通过案例学习真正起到以案促学、提质增效的作用,对照反思当前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从中汲取教训。要在办案中增强政治敏感性,更新司法办案理念,全面提升办案能力和综合素质,以“求极致”的精神办好每一起案件,进一步提高司法办案质效,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