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汉川:诈骗320名中老年人!汉川检察院提起公诉,依法提出从重处罚量刑建议
时间:2022-05-31  作者:陆成雄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5月31日电(通讯员:陆成雄)以能办理“挂靠拿工资”、廉租房、残疾证、低保为由,诈骗320名中老年人财物。5月25日,湖北省汉川市人民检察院以被告人张某根涉嫌诈骗罪向汉川市法院提起公诉,并提出8年6个月的量刑建议。

  汉川市检察院查明,2020年7月至2022年1月,被告人张某根谎称帮助他人办理廉租房、残疾证、低保、“挂靠拿工资”等事宜,骗取320名中老年人64万元,除去骗新还旧的金额,实际诈骗18万余元,同时还骗取香烟52条,价值2万余元。

  张某根今年57岁,小学文化,从成年开始就一直在做散工,曾开过麻木,做过服装,因以办理廉租房实施诈骗犯罪被法院判刑6年3个月,2020年4月13日刑满释放。

  “张某根不知悔改,出狱不到三个月就‘重操旧业’,骗取农村中年老人钱物。”该案承办检察官何欢介绍,张某根主要以“挂靠发工资”方式诈骗,流程就是谎称用“挂靠”对象的户口本复印件、登记照和银行卡复印件,以残疾人的名义帮忙“挂靠”到张某根刑满释放后仅入职几天又离职的武汉市某公司,以此骗取被害人“挂靠”费用一人2000元。“挂靠”成功一个月,张某根以该公司名义向被害人员开始按月发放300元至560元不等的残疾人补贴。

  张某根以骗新还旧的方式不断扩大诈骗范围。第一批参加“挂靠”的蒋某华(66岁)、李某姣(71岁)、刘某建(56岁)等人领到第一个月的“挂靠工资”后,对张某根超强的“办事能力”深信不疑,便积极发动各自亲戚朋友和熟人参加“挂靠”。其中蒋某华介绍了28人,李某姣介绍了22人,刘某建介绍的人最多,分7次介绍了267人。

  随着“名气”越来越大,张某根还将“业务”拓展到办理廉租房、残疾证、低保等。让人惊讶的是,张某根以帮助李某姣的儿子升官为由,一次骗取李某姣12000元;同时以办理残疾证、大病救助、低保为由,骗取蒋某华及其弟弟、妹妹(现已死亡)5000元钱和6条香烟、2盒茶叶。以办理廉租房为名骗取刘某建介绍的4人共12000元,以办理残疾证骗取6人共3000元,以办理大病救助为由骗取1人2000元。只是,张某根向刘某建等人承诺办理的廉租房、残疾证、低保、大病救助等“业务”一个也没办成。

  2022年初,刘某建介绍的一批亲戚朋友没有如期收到“挂靠工资”,便纷纷向他索要。1月24日,刘某建到张某根家追问原由,张某根竟以“公司的系统出了问题”为由进行搪塞,还要刘某建继续组织人找他办“挂靠”。无奈之下,刘某建当即在张某根家报警,由此导致该案案发。

  承办检察官还透露,根据张某根拒不认罪、系累犯,以及诈骗老年人、残疾人财物、多次诈骗等情节,向法院提出了8年6个月有期徒刑的从重处罚量刑建议。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