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广东清城:清城区检察院举行首届检察听证员聘任仪式
时间:2022-05-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广东5月31日电(通讯员 李惠如)5月24日上午,清城区检察院举行首届检察听证员聘任仪式。清城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曾德波出席并讲话,中共清城区委政法委副书记李智勇,受聘的105名检察听证员,清城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蔡伟光,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温颖杰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期间,蔡伟光副检察长向各听证员介绍了听证员选任的历史背景及本院开展选任工作概况。受聘的105名检察听证员来自辖区内各镇街、各社区、各院校、司法鉴定所、律师事务所等各行各业代表,具备较高法律素养及丰富基层实践工作经验。聘任仪式上,政治部主任温颖杰宣读了聘请听证员决定。曾德波检察长及李智勇副书记为听证员代表一一颁发了聘书。颁发聘书后,听证员代表、广东华清司法鉴定所所长邹卫华作履职发言,其表示,将不负检察机关的信任和人民群众的重托,为传播先进法治理念,监督文明公正执法,促进检察听证工作有序开展,切实提升司法公信力贡献一分力量。

  曾德波检察长向各位听证员热切关心和支持检察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四点期盼:

  希望各听证员能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职尽责。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主动为清城检察工作建言献策,与检察院共同把“四大检察”工作做好,一同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法治思想落实到位。

  坚持客观公正,依法规范履职。检察机关是法律监督机关,处理案件必须客观公正,必须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听证员相当于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对检察机关的工作进行审视,对有否从情理、法理等方面出发进行把关,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听证员在听证会参与到案件实际处理中,也应当站在规范依法的前提下,在履职过程对当事人耐心释法说理。

  践行为民初心,服务社会大局。围绕依法治区工作,听证员均作为人民服务的一员,要坚守为民服务,在社会大局发挥我们的职能责任。

  强化听证实效,讲好检察故事。通过听证员将检察工作的亮点、检察故事、履职情况、听证情况等,向社会进行宣传,讲好检察故事,既是对检察机关的肯定,也是把依法治区工作落到实处。下一步,清城区检察院要继续强化组织保障,深化阳光检务,自觉接受各界监督。

  聘任仪式后,清城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的业务骨干对受聘的听证员进行了履职培训,帮助他们尽快进入角色,更好履行职责。接下来,为持续做好后续培训工作,清城区检察院将把新一期的听证员履职培训放上“云端”,以更丰富多样的培训形式组织全员在线学习。通过“云端培训”“线上授课”的举措,在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将更好地节约司法资源,切实提升履职培训工作效率。清城区检察院将以本次听证员库建立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听证员库建设与管理工作,让社会各界深度参与、监督检察办案工作,切实让社会各界的有力监督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