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信州:【我为群众办实事】“上门”调解,让嫂、弟多年积怨化解在“家门口”
时间:2022-06-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微信图片_20220530135344

  正义网江西6月1日电(通讯员 汪国凯 张雨思)“我和弟弟已经很多年没有坐在一起诉说心里话了,如果没有你们的上门劝解,我们可能到死都不会原谅对方,抱憾终身啊!”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太太激动的拉着检察官的手,眼眶湿润,颤巍巍的说着。

  这位老太太名叫吴某某,是居住在信州区灵溪镇一个小山村里的一位普通老人,离她家五米左右的距离,矗立着一栋三层楼的自建房,正是他的堂弟毛某某家。毛某某和吴某某如今都年过七旬,两人既是近亲,也是近邻,原本应该互相扶持互相关照,却因为生活中的一些小事互相积怨,姐弟感情逐渐破裂。2018年,两人因相邻土地问题再次争吵,争吵升级为互殴,最终两人都构成轻伤二级,成为了故意伤害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

  详细了解案情和两人的家庭情况后,承办检察官决定要帮助两位老人解开心结,修复已经破裂的堂姐弟关系。于是分别给两位老人的子女做思想工作,希望双方子女共同劝解,双方子女都表示愿意配合检察官,促进二位老人和解。获得老人子女同意后,检察官会同公安民警主动上门,到两位老人家中对两位老人开展调解工作。检察官们采取“先难后易”、“逐个化解”的调解方针,对情绪激动的弟弟毛某某先行劝解,同时邀请毛某某女儿和女婿共同参与劝解工作。检察官从案件情况、法律定性到家庭影响等多方面对毛某某进行释法说理和利弊分析。之后,检察官以相同的方式对姐姐吴某某进行调解,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之下,两位老人最终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懊悔不已,均表示会放下成见,和平共处。此外,经过本次走访,检察官了解到两位老人都花费了较多治疗费用,家庭条件较为困难,符合司法救助的条件,便主动引导和帮助两位老人申请国家司法救助。

  信州区检察院突破传统办案模式,主动上门走访,努力化解矛盾,发挥枫桥经验,在办案中坚持社会效果与法律相相统一,真正做到了案结事了人和。

  [编辑: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