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大余:诉前检察建议保护母亲河
时间:2022-06-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6月1日电(通讯员 万玉龙近日,大余县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职责中发现,县域内某企业在进行生猪养殖时,因排污设施毁损导致污水外溢流至周边河内,造成河水受污染,侵害社会公共利益。 

  大余县检察院遂依法进行立案调查,经查明,该企业养殖污水在集污池抽至厌氧罐进行处理过程中,由于管道检修日常管理不足,自动回阀故障未及时完全关闭,导致厌氧罐内未经无害化处理的养殖废弃物倒灌并溢出流入附近河道,造成河水污染且伴有恶臭味,影响周边居民的生产生活。该院在走访调查的基础上,依法向有关单位和主管部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其对该生猪养殖企业非法排污行为督促整治到位,同时案涉猪场应承担相应的生态损害赔偿责任。 

  目前该生猪养殖企业已维修管道止回阀,并对周边外溢残留养殖废弃物进行清理,同时完善相关机制,对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道、闸阀进行定期检修,制定防渗应急措施。针对该起案件生态损害赔偿部分,相关职能部门已通过损害鉴定评估意见启动索赔工作程序。 

[编辑: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