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广丰:检察建议助力历史建筑办好“身份证”
时间:2022-06-07  作者:韩岳晶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6月7日电(通讯员 韩岳晶)历史建筑是城乡记忆的物质留存,是人民群众乡愁的见证,是城乡深厚历史底蕴和特色风貌的体现,具有不可再生的宝贵价值。为切实保护历史建筑,传承广丰区域文化精神,广丰区人民检察院积极开展历史建筑领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 

  活动中,该院干警实地走访了广丰辖区的南極拱辉、廉让里、司马第等历史建筑29处,发现相关部门虽然对这些历史建筑进行了对外公布,但部分建筑依旧破损,未依法对历史建筑保护标志进行悬挂,而且所有公布的历史建筑没有建立历史建筑档案资料,未依法编制包含历史建筑基本信息、保护范围和使用要求的历史建筑保护图则,未实行保护管理责任人制度,未与历史建筑保护管理责任人签订保护责任书,致使这些历史建筑只公布而未实行保护。 

  广丰区人民检察院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与有关行政管理部门了解情况,并依法向有关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依法编制包含历史建筑基本信息、保护范围和使用要求的历史建筑保护图则,建立历史建筑档案,实行保护管理责任人制度,与历史建筑保护管理责任人签订保护责任书;并督促行政机关做好历史建筑破损情况的修复。 

  相关行政机关在收到检察建议后,认真研究,积极整改落实检察建议。近期,该院对历史建筑整改情况进行了回访。区住建局在历史建筑档案编制工作中,采用三维激光扫描、无人机倾斜摄影、VR等技术,对历史建筑进行了全方位数据信息采集,获取详实、准确的数据,绘制了历史建筑的平立剖面图和大样图,形成“一处一册”档案信息表和现状测绘图,建立了“数字化档案”,为历史建筑办理了“身份证”。相关乡镇政府依法与历史建筑保护管理责任人签订保护责任书,加强历史建筑消防安全监督管理,落实悬挂历史建筑保护标志等工作。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