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广东清城:“妇联执委工作室”揭牌 “检警妇教”联手护“苗”
时间:2022-06-07  作者:欧舒韵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广东6月7日电(通讯员 欧舒韵)“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未成年人观护站”、广东省“青少年维权岗”、广东省“巾帼文明岗”……近日,清城区检察院一楼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下称“未检办”)工作区域又增加了一面牌匾——“妇联执委工作室”。

  清城区检察院“未检办”检察官刘莉敏是清远市、区两级的妇女代表、妇联执委常委、区妇联兼职副主席,她利用岗位特色业务及专业所长为清城区内的未成年人提供法律保障,清城区妇联选择在清城区检察院挂牌“妇联执委工作室”,将由刘莉敏领衔“检警妇教”联手护“苗”项目,更好地开展儿童法律保护工作,切实维护好儿童合法权益。

  妇联执委工作室是为进一步落实妇联执委普遍联系妇女群众制度,提高执委联系服务妇女儿童的实效性,充分发挥妇联执委各自领域优势和特长,结合群众所需、执委所长而成立的。“我们将联动公安、妇联、教育等部门组成保护未成年人的‘护苗’分队,及时取证打击犯罪,及时安抚安置受侵害的未成年人。” 刘莉敏说,“我们在办案中发现,涉及未成年人的问题,基本上都不离开学校教育,因此各部门将在原“检警妇”协同办案模式的基础上,探索建立“检警妇教”多方联动机制。”

  近年来,清城区检察院“未检办”除了办理涉未成年人的刑事案件外,还加快了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的进度,办理了一批涉及未成年人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下一步,清城区检察院将继续推动涉未成年人“四大检察”(即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融合发展,做好法律监督工作。同时,充分发挥“妇联执委工作室”的作用,通过个案转介、提前介入刑事案件、心理危机干预、精准救助等多种方式,为广大未成年人提供法律帮助、心理创伤修复、家庭教育指导等,共同为未成年人织好一张“保护网”。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