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上饶:多措并举 促成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时间:2022-06-09  作者:赵萍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6月9日电(通讯员 赵萍)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中对行政检察“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工作要求,上饶市检察院在办理一起行政争议案件中,充分运用监督纠正、公开听证、引导和解等多种方式,促进解决行政机关在实施行政管理等活动中与行政相对人产生的争议,解决了申请人多年的诉讼矛盾,最终实现案结事了、政通人和,有效的实现了“三个效果”的统一。
  

案件回顾 

  2017年7月梁某与某县拆迁补偿办公室签订了拆迁补偿协议,并于当年11月收到了协议约定的拆迁补偿款。2017年12月,诉争的房屋被拆除,但梁某认为拆迁补偿协议少补偿了6平方米,并以争议房屋是被拆迁部门强制拆迁导致房屋内财产受损害等原由,提起六次诉讼(2018年至今),经县级、市级、省级、最高人民法院四级法院审理,梁某的六起行政诉讼分别被驳回诉讼请求、驳回起诉,梁某对裁决不服,多次向市级、省级、最高检信访、申诉。上饶市人民检察院近期就受理了梁某对争议房屋被强制拆除纠纷一案监督申请。 

  公开听证化矛盾 

  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刘向阳受理承办案件后,深入基层,到当事人所在地组织召开了公开听证会,为双方当事人搭建了一个平等对话、沟通交流、辩法析理的平台,让当事人把事说清,请听证员把理辨明,畅通和规范案件当事人诉求表达、权益保障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提供了民主性和科学性的支撑。 

  释法说理解心结 

  听证会后,承办检察官多次与申请人书信、电话沟通进行释法说理,矛盾化解,并通过请进来、走出去,邀请申请人到市院、并两次重返申请人所在地,与申请人谈心谈话,引导双方进行和解,虽然申请人在和解过程中多次变化和解诉求,但承办检察官始终耐心倾听、细致说理,最终促成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并得到履行,另外承办检察官跳出单案办结的工作思路,成功引导申请人停止对另外五件与拆迁行为相关联行政案件的申诉、信访。 

  检察建议促规范 

  和解工作结束后,承办检察官并未简单结案,根据最高检行政检察“一手托两家”的工作要求,上饶市检察院对行政机关在实施拆迁工作中是否合法也进行了认真审查。通过前期的听证、审查,检察官查明了被申请人某县拆迁补偿办公室在拆迁协议的履行过程中存在一定的工作瑕疵。针对瑕疵情况,检察机关又深入研讨商定,向行政机关制发了社会治理类的检察建议,有效提高了行政机关拆迁工作的规范性。 

  “纳良言开诚布公直面症结,书几行字字千钧叙意拳拳”,检察机关积极履职促成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通过制发检察建议书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对于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推动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助力社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上饶市检察院将继续精准发力,用履职担当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之事,用司法为民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高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