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绍兴越城:“代办养老保险”骗局专盯老年人!
时间:2022-06-09  作者:陈媛媛 罗永根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浙江69日电(通讯员 陈媛媛 罗永根)如今,社会养老保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是实现“老有所养”的重要保障。按照目前的政策规定,养老保险要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15年。已超过法定退休年龄,想要办理养老保险怎么办?绍兴一男子便以“代办养老保险”为由骗取他人钱财,现年59岁的李大妈就是其中一名受害人。 

  李大妈离异多年,一直独自一人,自己在越城区某乡镇开了一家服装店维持日常生活开销。年纪渐老了,也不想给子女增添负担,李大妈担忧起自己的养老问题,“超龄了不能办理养老保险,这可怎么办呢?”

  就在这时,李大妈认识了一位“热心人”。连日来,一名中年男子经常光顾李大妈的服装店,一来二去,二人便熟络起来,还会唠唠家常。这名男子姓胡,自称在附近开了一家化工厂,看上去老实可靠的样子。

  一次闲聊中,李大妈说起自己正为办不了养老保险的事情发愁,可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胡某将这事儿放在了心上。之后,胡某称有“熟人门道”,可以“托关系”帮李大妈办好养老保险。得知胡某可以帮自己解决一个大难题,李大妈高兴坏了,还以为遇上了一位“热心”的“贵人”。

  可事情远没有那么简单。原来,胡某以“疏通关系”为由,多次向李大妈索要钱财共计7万元。李大妈一心想要办好养老保险,又对“老实可靠”的胡某很是信任,毫不犹豫地把自己攒的“养老钱”拿了出来,“这钱,我给!只要办好了养老保险,一切都值得。” 

  可几个月过去了,李大妈所托的事儿却没有一点消息,期间催促过几次,却被胡某几句话搪塞过去。直到李大妈再次给对方发消息,发现自己已被拉黑。自觉受骗的李大妈立即报了警。

  经查明,2020年3月以来,胡某虚构身份,谎称有“熟人门路”,骗取家住绍兴的多名老人信任,后以“代办养老保险”“申请解困房”需要“疏通关系”等为由,骗取李大妈在内的多名被害人钱款合计人民币12万元。事实上,胡某一直居无定所,也无固定职业,整日靠“坑蒙拐骗”为生,根本没有“熟人门路”,能够“代办养老保险”“申请解困房”也都是骗人的。 

  越城区人民检察院审查后认为,胡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胡某多次实施诈骗行为、认罪态度较差、缺乏基本的悔罪表现且造成多名被害人经济损失,有故意犯罪前科,属于酌情从重处罚情节。

  近日,经越城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胡某因犯诈骗罪被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同时责令其退赔各被害人损失。 

  承办检察官在此提醒广大老年朋友,如果需要办理参保缴费等事宜,务必前往社保部门咨询、办理相关业务,切勿相信他人能“代办社保”“代办养老保险”等说辞。对一些突如其来的“热心人”,要提高警惕,守住自己的“养老钱”。同时也要提醒广大市民,要多多陪伴老人,多关注老人的内心动向,避免老人上当受骗。

  [编辑:高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