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荆州区:治盲盒销售乱象,做未成年成长“守护者”
时间:2022-06-10  作者:黄小雨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06月10日电(通讯员 黄小雨)盲盒作为一种潮流玩具,盲盒精准切入未成年消费市场,众多“游戏盲盒”、“文具盲盒”、“零食盲盒”进入学校周边店铺货架之上。 

  

 

 

  

  2022年4月起,荆州区人民检察院在对本区学校周边的文具店进行公益诉讼线索摸排中发现,荆州小学旁的多处文具店存在游戏盲盒出售现象,精美的包装下是质量难以保障的产品,未在销售包装上标明产品名称、生产厂家、厂址,属“三无”产品,且销售游戏盲盒时未对购买此类商品的小学生进行消费提醒,侵害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在多次进行现场勘察并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后,荆州区检察院启动公益诉讼立案调查程序,并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检察公益诉讼办案活动,合力推动盲盒治理。荆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作为人民监督员被邀请到了听证会现场,在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后,他表示:“作为主管部门我们确实难辞其咎,“盲盒”问题作为新兴监管难题,我们确实需要监督,也主动接受监督”。 

  2022年5月7日,荆州区检察院依法履行公益监督职责,向辖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督促其切实履行全区市场监管工作职责,针对“盲盒”类产品经营活动制定和完善监管规则,维护未成年人合法环境,净化市场环境。在收到检察建议书后,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成立“盲盒”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加强对学校周边巡查工作,让“盲盒”不再成为法治“盲区”。 

  [编辑:高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