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泰宁:送上反诈“套餐” 织牢基层安全网
时间:2022-06-10  作者:杨明月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6月10日电(通讯员 杨明月)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法治乡村建设。6月9日,泰宁县人民检察院依托“一党委三中心”建设和“法治服务‘零’距离 自治增强邻聚力”活动,通过法治进乡村、以案释法等方式下到最基层。院党组成员黄继红副检察长带队深入乡村,将法律服务触角延伸到村民家门口。

  一对一讲解

  “如果有人每天对您嘘寒问暖、捏腿捶背,时不时给您推荐点包治百病的产品,让您感觉比您亲儿子还亲,那您可得小心了,他可能盯上了您的养老钱。”

  检察干警们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送针对老年人实施的养生保健、养老金代办等典型诈骗案例以案说法,通过创新形式开展精准防范宣传,帮助大爷大妈们丰富反诈知识点,进一步提高防诈警惕性。

  面对面普法

  “阿姨,我们是检察院的工作人员,这是防范养老诈骗的宣传展板,我给您普及一下新型诈骗手段,以及老年人如何防范诈骗...”。

  各位叔叔阿姨过来看一看,谨防养老诈骗,这些知识不可少啊!

  检察干警们早早布置好宣传展板、横幅,通过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单、现场答疑的方式,重点介绍了常见的诈骗手段,提醒广大老年群体莫要贪小便宜吃大亏,帮助他们下载和使用国家反诈APP及关注泰宁县检察院公众号,叮嘱他们不要接听陌生来电,不要将个人资料、身份证、银行卡等借用他人,切实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这次普法活动讲得好、很及时,我们上了年纪,又不懂得如何识别这些骗局,稍不留神,就会上当受骗。”一个赶圩两手拿着菜的大妈说。

  心连心交流

  黄继红副检察长等人先后到上青村、三南村、东山村、崇际村,座谈中就乡村振兴、反诈普法宣传等工作进行了沟通与交流,认真听取了村干部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并勉励村干部牢牢把握法治工作重要性,进一步提高村民的反诈意识和法治观念,营造良好的学法用法氛围。

  据了解,本次法治进乡村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发放购物袋及礼品150余份,布置展板6块,粘贴海报5张,参与群众150余人,现场提供法律咨询25余人次。通过宣传,有效提高了广大群众的反诈意识,增强了广大群众的识诈能力。

  下一步,泰宁县人民检察院将深化落实“一党委三中心”建设,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社会综合治理“五大员”中的作用,向广大群众普及法律知识,提高防骗意识,为推动法治泰宁、平安泰宁建设贡献力量。

  [编辑:高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