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广丰:“四个聚焦”服务美丽乡村建设
时间:2022-06-10  作者:颜波 徐倩筠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6月10日电(通讯员 颜波 徐倩筠)近年来,广丰区人民检察院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食用农产品安全保护、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耕地保护、精准识贫扶贫等方面加大办案力度,坚持能动履职,持续提升公益诉讼质效,助力乡村基层治理,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以实实在在的办案成效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工作,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宜居水平。该院紧盯农村生活垃圾乱堆乱放、农业面源污染、乡镇污水排放、饮用水源地污染等问题,持续加大公益诉讼力度,推动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督促清除处理各类生活垃圾、固体废物500余吨,整治违法养殖场8家,追偿修复生态、治理环境费用60余万元。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聚焦耕地林地保护,保障粮食和生态安全。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积极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形成与行政监管部门的协同治理合力,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行为。该院与区自然资源局、区粮食局等部门建立协作配合机制,实地走访调查乡镇非法占用耕地情况,加大对耕地“非农化”等行为惩治力度,通过办理占用耕地违规建房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督促挽回被非法改变用途和占用的耕地67亩,恢复被毁损的林地6.5亩。

  聚焦食用农产品质量,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把牢农产品安全质量关,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切实加大办案力度,督促查处、销毁假冒伪劣食品,促进相关部门深化源头治理。针对乡镇湿米粉加工小作坊违规经营、不符合安全卫生标准及猪肉私宰滥宰、未经检验检疫就销售的情况,及时督促各乡镇政府和市监局及时整改,以点带面完善乡村食品安全监督检查机制。

  聚焦常态化普法引导,增强群众法治意识。该院加强公益诉讼检察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法治宣传力度,深入村社、农户、田间地头,通过面对面讲解、发放宣传手册、案例讲解等方式,宣传废旧农膜对耕地的污染、违法占用耕地的法律后果、防范电信诈骗措施等,教育引导群众尊法、守法,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安全意识。

  [编辑:高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