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泰宁:落实“八号检察建议” 拧紧燃气安全监管“安全阀”
时间:2022-06-13  作者:吴艳琴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6月13日电(通讯员 吴艳琴)为贯彻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助推燃气安全源头治理,日前,泰宁县检察院组织召开燃气安全公益诉讼诉前圆桌会议。 

  近期,泰宁县检察院联合县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检查专项行动,发现部分液化气充装站设施设备老旧、日常保养不到位、废旧钢瓶露天堆放、灭火装置上堆放杂物等情形。针对燃气安全领域存在的问题,该院向燃气主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并召开圆桌会议,共同商讨消除燃气安全隐患的措施。 

  圆桌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公益诉讼检察的职能和此次“燃气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的开展情况,并结合案件事实和法律适用进行释法说理。与会人员充分讨论,发表意见,最终达成以下共识: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专项清查。针对辖区内各燃气经营企业、供应站点进行全面摸底排查,重点查明上述经营单位是否具备营业资质、安全管理措施是否落实到位、设施设备日常维护保养到位等问题;坚持目标导向,强化整顿查处。对于在摸底排查、日常检查中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行为,按照《福建省燃气管理条例》规定进行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坚持效果导向,形成治理合力,强化联合执法机制,定期组织开展执法检查,及时发现和查处各类涉及燃气充装、经营、储存、运输、使用的违法违规行为。多措并举、精心组织筹划开展燃气安全宣传专项活动,普及燃气经营、运输、储存、使用相关常识,提高全民安全防范意识。 

  燃气主管部门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增强燃气安全的监管意识,加强各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积极推进整改落实,切实筑牢燃气安全生产防线,凝聚合力消除公共安全隐患。 

  下一步,该院将对行政机关的整改落实情况持续跟进监督,确保燃气安全生产相关问题整改到位,拧紧燃气安全监管“安全阀”。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