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泰宁:检校携手,“讲”“演”结合帮你守好“养老钱”
时间:2022-06-14  作者:杨碧莲 高丽琴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6月14日电(通讯员 杨碧莲 高丽琴)为进一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提高老年人预防养老诈骗的分辨能力和防范意识,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帮助守好老年人的“养老钱”。近日,泰宁县检察院联合县丹霞幼儿园,以“养老诈骗套路多,帮你守好钱袋子”为主题,采用“法治讲座+情景剧表演”的形式为40余名学生家长代表进行预防养老诈骗专题普法宣传。 

  本次专题普法活动以泰宁县检察院《警惕!关于养老诈骗那些事儿》法治讲座开场,法治宣讲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贴近家庭、社会生活的常见养老诈骗案例,为现场的家长代表重点讲解“赠送礼品”、“抽奖活动”、“销售养老产品”等养老诈骗套路,提醒他们不轻信陌生电话和信息、不轻易点击可疑链接和告知陌生人验证码、不购买非正规渠道保健品和参加非法投资理财活动。如遇到可疑情况时,及时与亲属、朋友等沟通或拨打报警电话,谨防上当受骗。 

  “哎呦,那两个演老人的老师泰宁方言讲的很标准啊,演的这么好,我想不记得都很难啊,哈哈。”“那个小孩子就跟我小孙孙一样大,看她一板一眼的劝说,我心里热乎乎的,我们一定要做好养老诈骗的预防工作。”……讲座结束后,县丹霞幼儿园老师和学生一起表演了以“购买保健品”“手机微信返现”为主题的养老诈骗情景剧,得到现场家长代表的肯定。 

  活动最后,老师带领现场家长代表一起学习“预防养老诈骗手势舞”,泰宁县检察院法治宣讲员还为家长代表发放《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普法宣传手册,希望家长们能带回去给身边的亲友邻居进行普法宣传,以达到“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的辐射效应,增强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营造全社会参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良好氛围,促进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开展、营造老年人安享晚年的良好社会环境。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