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广信:上饶市广信区检察院"三强化"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时间:2022-06-15  作者:蔡中华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6月15日电(通讯员 蔡中华)近日,广信区检察院召开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会,成立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工作开展有力有效,全力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形成狠抓落实的强大合力。

  强化完善制度建设。制定了《上饶市广信区人民检察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方案强调了检察机关重点惩治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犯罪,指出了专项行动和规范整治环节的任务措施和方法步骤,明确了各部门责任落实和职责分工,为开展专项行动提供有力制度保障。充分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职能作用,与公安机关配合,加强对养老诈骗案件的摸排,确保及时对相关案件提前介入、引导取证,为形成打击合力、依法快捕快诉、增强打击效能奠定基础。

  强化营造良好氛围。6月10日,上饶市广信区检察干警们到区枫岭头镇井边村向村民们派发宣传单并讲解防范养老诈骗的法律知识,开展面对面宣传,提醒村里老人需加强防范,投资理财要谨慎,多和子女沟通交流,也向村里的年轻人宣传多陪伴老年人的重要性,并将防范养老诈骗知识“带回家”宣传,通过检察履职助力乡村振兴。充分利用“两微一端”集中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教育活动,以漫画、图文等多种形式将各类骗局直观演绎给老年人等群体,截至目前,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多篇相关原创作品被市级以上媒体转载。

  强化专项办案力度。为及时摸排掌握相关案件,精准指引打击整治,有效回应群众诉求,切实推动专项行动取得打击成效,上饶市广信区人民检察院线上设立举报方式,线下通过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与公安机关加强联络,以便对发现线索提前做好引导侦查取证工作。全面梳理案件,由刑事检察部门员额检察官组成,对近年来办理的涉老年人诈骗、合同诈骗、集资诈骗等犯罪案件进行复查,全面排查梳理出案件中可能存在的养老诈骗犯罪线索。提升工作效能,依法严厉打击养老诈骗犯罪,加大追诉力度,重点惩治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保健品、收藏品等)等为名实施的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犯罪,并全力追赃挽损,把追赃挽损贯穿检察办案全过程。

  下一步,江西省上饶市广信区人民检察院将结合检察职能,持续深入开展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深化法治宣传教育效果,查找养老领域存在的管理漏洞和风险隐患,加强对养老诈骗领域诉源治理,规范行业发展,铲除涉养老领域违法土壤。全力守护老年人的“养老钱”,以检察履职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编辑:高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