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泰宁:检察蓝守护“大金湖”丹山碧水
时间:2022-06-15  作者:廖桂花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6月15日电(通讯员 廖桂花)今年以来,泰宁检察持续完善“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生态检察工作模式,围绕泰宁“一区五地”发展定位,聚焦泰宁“+旅游”发展特点,紧扣生态文明、康养旅游等重点工作,努力当好“公共利益代表”,助力“金湖”生态屏障保护。  

  “景色更美”抓联动   

  开展“保护碧水”专项监督活动。建立“河长+检察长”、“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与县水利局、县生态环境局等相关部门开展“河(湖)长+检察长”常态化巡河、巡湖活动。针对发现杉溪河面存在众多杂草、生活垃圾等破坏河道生态问题,邀请县河长办、县水利局、杉城镇及第三方召开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磋商会议,向相关部门发出“事实确认书”及“磋商意见书”,促其对杉溪河面进行清理维护,清理河道杂草等13吨,清理河道长度3.2千米。 

  开展“守护青山”专项监督活动。结合近10年办理相关案件,深入分析森林火灾发生特点和火源管控途径,制定《“防范森林火灾 守护绿水青山”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工作方案》。联合县林业局等部门开展检查,针对发现问题,召开听证会,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9份。促成相关单位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强化森林防火宣传行动,开展护林员培训会2场、组织人员进村入户宣传2000余人次,发放防火宣传单3000余份,粘贴标语200余条,安置防火警示牌106块,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500余份。

  “水质更优”抓防治 

  开展水污染防治、二次供水等公益诉讼专项监督。针对辖区部分小区二次供水设备清洗次数和水质检测次数不符合相关规定、水箱(池)所在区域环境脏乱潮湿、卫生安全管理人员无健康证、水箱清洗、检测记录保存不规范等问题,向相关部门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2份,均获采纳。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小区物业管理人员等10余家单位参加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公开宣告会,促成相关单位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城区住宅小区二次供水专项治理行动,组织管理人员法规培训5场、对10余人进行健康体检并取得体检合格证、建立卫生管理制度,水污染事件应急预案。  

  “氛围浓厚”抓引导   

  注重理念转变,充分认识到生态司法不是简单的就案办案,而是更要注重从源头上化解矛盾、预防犯罪。在办案过程中,综合考量社会效果,运用公开听证、公开宣告、公开送达、圆桌会议等多种方式,推进检察官以案释法工作,宣传生态法治理念,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减少社会矛盾产生的负面效应。结合“一党委三中心”建设和“法治服务零距离 自治增强‘邻’聚力”活动,组织干警前往9个乡镇43个行政村开展“生态检察进乡村”等活动,办案普法两不误,营造“全民生态”良好氛围。依托“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时间节点,举办“增殖放流”、“复绿补植”等活动,不断深化拓展,“以补代罚”守护泰宁丹山碧水。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