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广东佛冈:检察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以“公益之爱”助力“社会无碍”
时间:2022-06-16  作者:  新闻来源:佛冈检察 【字号: | |
     正义网广东6月16日电(通讯员 李功秀)为维护残疾人、老年人特殊群体等合法权益,助力文明城市建设,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形成“城市有爱、环境无碍”的社会共识,近日,广东省佛冈县检察院能动履职创新办案方式,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程参与办案,共同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积极争取代表、委员对公益诉讼工作的支持,以“公益之爱”助力“社会无碍”。
  公益诉讼监督 代表委员来参与
  “一条盲道简直是‘九曲十八弯’,有的坡度太高了,有的还被沙井盖从中拦断,走条路也不容易啊!”
  办案过程中,受邀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跟随公益诉讼检察官办案组,重点围绕与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生活密切相关的必经路线、公共服务场所、公厕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到县城主干道、商业街等公共场所开展现场调查。
  经调查发现,辖区内的无障碍设施“问题不少”——县城主要道路、主要商业街人行道内的盲道铺设不连续、坡度过大、盲道颜色与人行道铺面的颜色一致及路桩围挡占用盲道;部分公共建筑没有设置无障碍入口;公共汽车等交通工具没有设置残疾人上落的水平通道,公交车站等候车区没有提示盲道;医院电梯按键无残疾人按钮,无障碍厕所不符合规定等。针对调查发现的本县各乡镇均存在上述问题,经与县残联沟通联系,了解核实到本县道路无障碍环境建设和改造方面均没有达到相关要求,给残疾人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检察公开听证 代表委员来“把关”
  盲道变“忙”道,无障碍设施有障碍,怎么才能让盲道不“盲”、有“碍”变有“爱”呢?
  为提高精准监督,佛冈县检察院针对该县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是否具有公益诉讼法律监督的必要性、需要对哪些机关进行法律监督、法律监督的方式及内容等问题,组织召开了公开听证会。听证会上,检察官向听证员介绍了案件办理情况和需要听证的焦点问题,依法阐释了相关部门职责边界,说明了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的理由和内容。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分别发表意见,一致认为无障碍设施建设是城市文明的体现,需要相关部门和各主体单位共建、共治、共享。检察机关积极履行公益诉讼职能,关注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残疾人士利益,助推无障碍环境建设,切实维护了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真正做到为民办实事。听证会后,佛冈县检察院依法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2份,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要全面依法履职,切实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创造无障碍环境,是保障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重要条件,也事关每个公民有特殊需求时的应急保障,体现文明进步和公平正义。下一步,佛冈县检察院将延伸检察触角,形成“检察官+代表+委员”监督合力,持续关注辖区内无障碍设施建设情况,对于整改情况不定期开展“回头看”,切实保障特殊群体合法权益,让“无限爱”推动“无障碍”。
[编辑: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