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安徽宣州:推进企业合规工作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时间:2022-06-20  作者:蔡慧敏 陈敏芳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安徽6月20日电(通讯员 蔡慧敏 陈敏芳)为有效惩治预防企业违法犯罪,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检察院严格依据省检察机关办理企业合规案件的相关规定,就该院受理的一单位犯罪案件启动企业合规审查,加强企业合规防线。
    为确保企业合规案件依法、高效开展,一、梳理案件,挖掘企业合规适用对象。2022年初,宣州区检察院对侦查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单位犯罪案件进行审查,对符合开展企业合规条件的案件进行梳理,并最终确定一起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单位犯罪案件作为该院第一例合规案件进行研讨。二、及时汇报,依法依规开展合规准备工作。在听取犯罪单位意见后,及时将拟开展的合规案件形成《企业合规报告》等书面材料上报省院批准,获取上级院工作支持和指导。三、实地考察,灵活制定小微企业考察方式。5月底,该院合规领导小组成员至企业进行实地考察,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合规计划拟定情况,并积极与宣州区经济信息发展委员会对接,对犯罪单位小微企业的性质进行核实,拟采用检察建议的简易方式开展合规考察。
    因案件系宣州区第一例企业合规案件,合规工作开展处于摸索阶段,对于如何具体开展考察工作、怎样掌握考察标准、如何确保考察成效是该院合规领导小组讨论的重点。
    下一步,宣州区检察院将学习先进地区合规工作开展经验、调整考察思路、创新合规考察方法,在上级院的指导下开展考察工作,对于考察结果,依法组织公开听证,确保企业合规案件办理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