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广东佛冈:风雨砺初心 防汛担使命
时间:2022-06-23  作者:  新闻来源:SRC-26595304 【字号: | |

  正义网广东6月23日电(通讯员 邓芷婷)6月18日以来,粤北地区遭遇强降雨袭击,北江水急速上涨,河水正向潖江顶托倒灌,导致佛冈县龙山镇潖江蓄洪区沿线11个行政村(社区)不同程度受浸,水利设施受损。面对严峻防汛形势,佛冈县检察院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即组建党员干部志愿者下沉到防汛一线,协助开展潖江蓄滞洪区转移群众、抢险救灾和帮扶村险情排查工作,共同筑牢“同心堤”,全力打好“龙舟水”防御战。

  织密“防汛网”,潖江蓄洪滞区协助转移受险群众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鲜红的党旗飘扬,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面对防汛形势,佛冈县检察院青年干警立即响应倡议书,在防汛救灾工作中主动站出来、敢于当先锋、勇于做表率,迅速到潖江蓄洪滞区协助动员和转移群众,积极开展“敲门行动”,对辖区群众逐一敲门、逐一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大叔,您住的房屋位于蓄滞洪区,很不安全,需要马上转移到村里的临时安置点或亲戚家。”干警志愿者深入黄塱村一线,按照“应转尽转、应转早转”的原则,重点关注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耐心对居住在危险地带的人员进行安全宣传和劝离,确保“零伤亡、少损失”。在临时安置点,干警协助做好转移安置点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医看。

  从白天到黑夜,检察干警始终坚守在防汛一线,24小时不间断轮流巡查值守。深夜,在统一安排下,检察干警凭着手电的光亮开展夜间巡查,重点加强对山塘水库安全、河道防洪、道路桥梁等区域的巡查检查,持续走村入户开展地毯式安全排查和敲门行动,对有安全隐患的住户进行临时避险转移,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在黑夜里筑起了牢固的防汛安全网。截至23日,县检察院累计派出干警20人次下沉防汛一线,协助转移30名受灾群众至安全地带。

  筑牢“防汛墙”,协助结对村做好险情排查工作

  6月18日以来,由检察干警组成的防汛救灾突击队,迅速下沉到结对村三莲村进行防汛值班值守。干警志愿者坚持“防汛防灾、预防当先”的原则,积极对水坝、行洪河道、危旧房和地质灾害点等进行排查,并及时清理了道路障碍,保持道路畅通,预防险情发生。同时联合村委逐家逐户“敲门”向村民宣传防汛救灾、应急防范措施和雷雨天气安全注意事项等知识,用实际行动当好防汛救灾“巡查员”“宣传员”。

  绷紧“防汛弦”,全力做好防汛工作应急准备

  县检察院第一时间传达各级党委防汛工作相关会议精神,要求全体干警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认真落实各级党委关于防汛工作的部署要求,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和工情,持续做好防汛安全风险排查工作,制定了防汛值班表,实行轮岗制度,要求值班人员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随时汇报现场情况,并提醒干警提高防护意识、注意自身安全,及时准备好雨衣、雨靴、手电筒等防汛应急物资,确保面对突发汛情第一时间应急响应到位。

  检察有担当,防汛有力量。在防汛的关键时刻,佛冈县检察院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心上,确保防汛信息指令畅通,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用行动坚守初心,用实干担当使命,以“检察速度”为人民群众筑牢防汛“安全堤坝”。

  [编辑: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