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安陆:学习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 筑牢扫黑除恶法治后盾
时间:2022-06-28  作者:安剑 邱雁南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6月28日电(通讯员 安剑 邱雁南)为预防和惩治有组织犯罪,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秩序、经济稳定,推进有组织犯罪治理长效常治,近段时间以来,安陆市人民检察院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学习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活动,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的认识和参与度,为常态化扫黑除恶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强化学习,提高站位 

  5月1日,《反有组织犯罪法》正式实施。该院迅速行动,认真组织全院干警学习《反有组织犯罪法》,通过领导干部率先带头学、支部引领干警集中学、参加培训讲座深度学等方式,更加全面深刻地理解了条文内涵、精髓,不断提升检察人员预防治理、打击黑恶犯罪的能力和水平。 

  6月23日,该院还精心组织全院干警参加《反有组织犯罪法》应知应会测试,通过以考促学、学考并进的方式,进一步加深检察干警对有组织犯罪的理解和适用,确保在办理涉有组织犯罪案件时,严格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深入基层,普法宣传 

  5月以来,该院集中购置了一系列《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挂图、宣传册及宣传横幅,组织干警下社区、进乡村宣讲《反有组织犯罪法》。先后深入解放社区双龙桥小区、府城办事处永安广场、中国农业银行安陆支行解放大道营业厅、接官乡金桥村等地开展一系列普法宣传。 

  活动中,该院干警采取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现场答疑等方式,向人民群众讲解《反有组织犯罪法》及扫黑除恶相关知识,引导人民群众遵守法律法规、提升法律意识,鼓励人民群众积极踊跃揭发检举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全面提高人民群众对有组织犯罪的认识,对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下一步,该院将持续加强对《反有组织犯罪法》的学习,注重普法教育宣传,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依法从严打击惩治黑恶犯罪,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法治社会环境。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