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广东佛冈:以检察力量捍卫英烈荣光
时间:2022-06-29  作者:  新闻来源:SRC-26595304 【字号: | |

    正义网广东6月29日电(通讯员 李功秀)英雄烈士是国家历史的重要体现,是民族精神的重要来源。佛冈县检察院聚焦辖区内革命历史厚重、红色资源丰富现状,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为抓手,扎实开展公益诉讼保护红色资源专项行动,2021年以来,共对红色革命资源公益诉讼线索立案11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11件,通过办理实实在在的案件,以检察力量捍卫英烈荣光,以实际行动缅怀先烈、告慰忠魂。

    “检察蓝”守护“英烈红”

    英雄烈士设施是为褒扬烈士而修建的永久性纪念设施,是寄托哀思、传承爱国精神的重要场所,是传承红色基因、延续革命精神的重要依托。办案检察官在专项行动中发现,佛冈县革命烈士纪念碑于2004年就被评定为清远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属于县级革命史迹保护单位,存在陵园设施老旧、配套设施不完善以及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不仅损害了其红色遗迹文物价值和历史价值,更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为此,佛冈县检察院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该局切实履行对全县革命烈士纪念设施的管理保护职责。

    收到检察建议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就佛冈县革命烈士陵园保护问题立即向上级机关申请专项资金,委托第三方制定升级改造方案。目前,该局已投入400多万元完成廊亭、度廊建设、英名墙、地面大理石铺设及周边环境绿化整改,切实履行管理保护职责,守护革命烈士荣光。

    让办案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生动课

    佛冈县检察院将办案与党建相融合,让办案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生动课,激励新时代检察干警坚定理想信念,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检察官办案组联合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同开展公益诉讼 “回头看”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实地查看革命烈士设施整改情况以及存在问题,并就如何持续常态化开展英烈权益保护提出意见建议,确保公益诉讼案件收到切实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助力零散革命烈士纪念设施集中管理

    为推进零散革命烈士纪念设施集中管理,佛冈县检察院主动作为,与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同研讨制定方案,协调相关行政部门,对全县零散的革命烈士墓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并积极参与对烈士遗属的思想动员工作。经过多方共同的努力,14名烈士遗属同意将烈士迁至烈士陵园集中管理,其余的将签订协议就地保护,通过对烈士墓的保护,切实推动全社会形成尊重英烈、捍卫英烈、学习英烈的良好风尚。

    英烈纪念设施等红色资源是党艰辛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下一步,佛冈县检察院将继续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以实际行动保护好红色资源,捍卫尊崇英烈的社会氛围。

 [编辑: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