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吉林大安:大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月林到市委党校为全市新任职领导干部授课
时间:2022-06-30  作者:王立秋  新闻来源:第三检察部 【字号: | |

  

  正义网吉林2022年6月30日电(通讯员 王立秋)6月28日,曹月林在大安市新任职领导干部培训班暨“基层党员进党校”第二期党员集中轮训班上,以《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为平安大安和法治大安建设贡献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为题,为全市新任职领导干部授课。

  在授课前曹月林指出,检察机关是在诉讼程序中履行检察职责的专门职能部门,作为执法和司法活动的参与者,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既不同于党委、纪委、政法委自上而下、非融入式监督,也不同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由外向内”的监督,而是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具有参与、跟进、融入式监督的特点,发现问题更及时、监督纠错更直接。

  在授课内容的第一部分,曹月林介绍了出台《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的重大政治意义、制度意义和实践意义。在授课内容的第二部分,曹月林针对授课对象的特点,重点围绕“四大检察和十大业务”、“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听证、检察建议等五个方面的检察“热词”,讲解了检察机关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依法正确履职,更加自觉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有关情况。在授课第三部分,曹月林阐述了检察机关在履职过程中要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更好维护司法公正的法定职责和坚定态度。

  曹月林在授课结束前指出,检察机关能动检察和依法履职,离不开市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人大监督、离不开各级行政机关的相互配合和大力支持。在今后的工作中,大安市人民检察院愿意和各级行政机关携起手来,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意见》,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质效,以高质量法律监督助力更高水平的平安大安和法治大安建设,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

  授课结束后,参训学员纷纷表示,曹月林检察长的授课内容深入浅出,让大家真正了解了检察机关是干什么、做什么的,对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将更加积极主动支持和配合检察机关开展法律监督工作,自觉融入平安大安和法治大安建设,为推动“绿色转型”、打造“生态大安”,实现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据了解,为更好帮助新任职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授课之前市检察院为参训学员发放了《意见》单行本。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