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广东清城:能动履职,案管监督显实效
时间:2022-07-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广东7月1日电(通讯员 苏沛华)近日,清城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案管办案组先后出台了《清城区人民检察院统一受理案件标准》《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试行)》《案卡填录工作机制(试行)》《听证员管理工作规定(试行)》《清城区人民检察院统一送案审核标准》以及《律师阅卷工作指引(试行)》等制度规范,切实完善案管工作机制,确保案管对内监督有章可循。

  今年以来,案管组紧紧围绕“质量建设年”主题,结合“强政治 转作风”百日专项活动,强化能动履职,着力开展大学习、大练兵,压实岗位责任,完善AB角调配,确保案管业务不断链,突出抓好主责主业,做优做强“三大监督”,推动案件管理工作质效持续提升,为“四大检察”“十大业务”融合高质量发展贡献案管智慧和案管力量。

  强化司法办案数据监管促业绩

  法律是由享有立法权的立法机关行使国家立法权,依照法定程序制定、修改并颁布,并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基本法律和普通法律的总称。案管组为提升检察业务数据质量,确保业绩成果“颗粒归仓”,从案卡填报准确率抓起,多措并举规范案卡信息填报工作:认真审核全院348张业务信息报表,947条案卡信息,纠正案卡填录问题107条。针对案卡填录常见不规范问题,给全院业务部门工作人员上了两堂“案卡规范填录课”,并进行了随堂考试,进一步提升了案卡填录工作规范。设立专门的案卡填录工作交流群,方便指导办案人员如实、及时、准确填录案卡信息,发现问题随时解决。案卡存在问题从第一季度的每月“双位数”,到4月、5月“单位数”,最终在6月实现了案卡填录问题“零通报”。

  强化司法办案程序监管保规范

  全面加强案件流程管理,全程同步动态监督办案活动,实现“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所有类型案件的流程监控。截至目前,办理流程监控案件579件,均已全部办结,督促整改问题584个,并完善了案件流程监控日志和台账,不断推动清城区检察院检察工作规范有效开展。同时优化案件受理及结案审查工作,进一步规范案件进出口监督。监督清城区检察院各部门共对716件案件进行风险评估,做到“每案必评、每环节必评”,确保办案规范。

  强化司法办案质量监管提质效

  为全面提升检察监督办案质效,以“质量建设年”和“强政治 转作风”百日专项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切实强化案件质量管理。上半年,共评查各类案件237件,其中常规抽查83件,重点评查54件,专项评查100件。此次评查还专门聚焦重大敏感案件办理情况进行“回头看”,通过认真复评复查,坚决做到不留“死角”,倒逼办案质量不断提升。

[编辑: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