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内蒙古额尔古纳:市检察院举行首次附条件不起诉不公开听证会 挽救涉罪未成年人
时间:2022-07-04  作者:喻晓静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内蒙古7月4日电(通讯员:喻晓静)为全面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接受社会监督,维护涉案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近日,额尔古纳市检察院首次对一起拟附条件不起诉案件举行不公开听证会。听证会由副检察长辛放主持,邀请人大代表陈守祥、政协委员赵丽伟、人民监督员胡晓玲作为听证员听取案件基本情况并发表评议意见,案件承办检察官、公安机关代表、犯罪嫌疑人、法定代理人、辩护人参加听证会。

  基本案情:2022年5月,16岁的小张(化名)为挣取好处费为上家收银行卡用于洗网络赌博的钱款,小张收的银行卡被用于电信网络诈骗的支付结算,涉案金额为人民币四万余元。小张还按照上家的要求,让朋友通过微信、支付宝充值再转账付款的方式对涉案款人民币四千元予以转移。

  该案由额尔古纳市公安局侦查终结,以小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向额尔古纳市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经审查,小张的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一十二条第一款之规定,应当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考虑小张犯罪时系已满16周岁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本次属于初犯、偶犯,主观恶性不大,有悔罪表现及自首情节,自愿认罪认罚,案发后对诈骗案被害人进行了赔偿并取得谅解。鉴于上述情节,额尔古纳市检察院拟对小张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处理。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就案件事实、从轻情节、适用附条件不起诉法律依据及理由进行详细介绍。听证员在全面听取案件事实的基础上,向办案人员进行提问,形成了听证评议意见,一致认为应对小张作附条件不起诉,以最大限度促进其改过自新、回归正途。

  会后,为对涉案未成年人小张进行有效监护、帮教,额尔古纳市检察院向小张的父亲制发了“督促监护令”,告知其一定要积极履行监护职责,定期带孩子参加帮教活动。同时,承办检察官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进行了训诫,告知其行为的违法性和社会危害性。

  运用不公开听证会的方式听取各方意见,充分体现检察机关办案活动公开性、公正性和透明性,额尔古纳市检察院也将继续把全面保护未成年人的司法理念落到实处,加强对办案流程的监督,保证案件质量,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编辑:高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