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安陆: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孝感市检察机关未检团队齐聚安陆
时间:2022-07-04  作者:安剑 李爱萍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7月4日电(通讯员 安剑 李爱萍)为创新开展“庆七一·喜迎二十大”活动,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奋进力量,进一步拓展工作视野,提升工作质效,推动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6月30日,在孝感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的组织协调下,全市各县市区基层检察院的未检团队齐聚安陆,开展了主题为“红心向党·筑梦未来”的系列活动。

  见证检校共建示范点揭牌 

  今年以来,安陆院为积极贯彻落实省委“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要求,切实让乡村少年受到“普惠制”法治教育,破解农村“留守儿童”、边远地区少年自我保护意识薄弱、权利保护“破窗”频发的难题,主动深化与教育、共青团等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充分发挥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发动机”的作用,以“法治进校园”为抓手,逐步完善检校共建长效工作机制,来自革命老区赵棚镇所辖的杨兴小学成为安陆首个检校共建示范点。 

  上午10时,孝感市检察机关未检团队来到杨兴小学,共同见证安陆院与杨兴小学检校共建示范点揭牌仪式。 

  在揭牌仪式上,杨兴小学校长苏京妮向未检团队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以及开展校园法治教育的体会,对安陆院“北极星”未检工作室为建设检校共建示范点作出的不懈努力表示衷心感谢。 

  孝感市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徐珊和杨兴小学校长苏京妮共同为示范点揭牌。 

  揭牌后,出席仪式的未检团队代表与杨兴小学师生代表合影留念。 

  追寻未检初心重走红色足迹 

  夏日的赵家棚革命烈士陵园,松柏葱茏、庄严肃穆。11时,全市未检团队的检察干警们整齐列队,在赵家棚抗日烈士纪念碑前静默肃立,敬献花篮、鞠躬哀悼,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誓言响彻陵园。 

                     

  随后,大家参观了赵家棚革命烈士纪念馆,在讲解员引领介绍下,看着展厅一张张充满战斗故事的图片,一件件饱含历史沧桑的文物,仿佛回到枪林弹雨、硝烟弥漫、血雨腥风的战争岁月。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犹如催人奋进的号角,无时不刻地激励着大家。 

  “革命精神永放光芒!”未检人用能动履职、止于至善的点滴行动,努力让这八个字更加熠熠生辉。站在新的起点,未检人将继续传承红色基因,追寻未检初心,砥砺前行。 

                      

  恳谈交流让未检明天更好 

  下午3时,安陆院六楼会议室,孝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徐珊主持召开了全市未检工作交流学习座谈会。 

  会上,各县市区检察院未检工作者就如何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开展乡村少年无法不爱你巡讲活动、落实强制报告制度等畅谈了各自开展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并就办理未成年人案件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大家均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联系,互相交流工作心得,学习工作经验,取长补短,共同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健康深入发展。 

  徐珊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此次交流促进了多方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同时,并对共同探讨创新未检工作发展新思路,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以深入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为牵引,以工作矩阵为蓝本,对照“质量建设年”“素能提升年”的要求,围绕涉未成年人重难点问题持续发力,能动履职,担当作为,推动未成年人综合保护社会治理,使孝感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