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安庆宜秀:强化党建引领 锻造过硬检察队伍—宜秀区人民检察院党建工作综述
时间:2022-07-04  作者:刘亚京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安徽7月4日电(通讯员 刘亚京)近年来,宜秀区人民检察院始终保持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将党的领导贯穿检察工作的全过程,不断筑牢政治忠诚,自觉强化政治担当,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积极参与区直模范机关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创建,为服务保障宜秀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的模范引领作用。先后荣获全国检察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先进集体、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全市检察机关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区目标管理绩效综合考核优秀单位、区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区直“模范机关”等荣誉称号,10名干警在省、市检察业务标兵能手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2名干警荣获全市“优秀共产党员”,1名干警荣获全市“十大优秀政法干警”,9名干警荣获区直“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强化政治建设 增强政治“高度”。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深化理论武装,确保全体党员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搭建政治理论学习平台,健全完善党支部学习制度,通过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专题研讨、专题党课、政治轮训等方式,积极引导党员干警主动学习、主动思考,将党的最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学懂弄通,有效激发干警学习工作热情,增强争先创优意识,政治素养进一步提升,队伍向心力进一步凝聚。

  强化组织建设 夯实基础“深度”。加强支部组织建设,努力打造讲政治、有活力、能战斗的坚强堡垒。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定期召开党建工作部署会议,院党组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党组书记、总支书记、支部书记、部门负责人层层压实责任,通过专题党组会、党建工作部署会、各部门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并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机关党建“二级三岗”责任进一步压实。二是严格组织管理。落实严管厚爱,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准则条例,认真开展“三会一课”,班子成员带头过双重组织生活,持续推进机关党组织软硬件建设,党员教育管理进一步规范。三是提升组织活力。创新组织生活形式,营造浓厚组织生活氛围,推动组织生活走深走实走心。通过集体学习、跟班先进、主题征文、交流研讨、知识测试、实地参观、重温入党誓词、观看教育片等活动,切实增强干警党性修养,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强化队伍建设 加大管理“力度”。以强化检察队伍纪律作风建设为保障,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是加强作风建设。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党组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党支部会开展“一改两为 我做什么”大学习大讨论,全体干警对标对表,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理论武装,在履行自身检察职能、投身疫情防控、防汛抗灾、乡村振兴、平安建设、文明创建(人居环境整治)等中心工作中,能动履职、主动作为,切实做到讲政治、提作风、强效能。二是加强纪律建设。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派驻纪检监察组和检务督察部门在检察工作中的监督作用,全面覆盖党建、业务及重点工作。持续抓好“三个规定”执行,经常性开展违法违纪案件通报警示教育,延伸“八小时外”监督,持续狠抓规范司法,推动顽瘴痼疾长效常治,党建队伍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

  强化能力建设 提升服务“温度”。把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放在检察业务各条线培训第一课,组织党员干警学理论、学业务,进一步增强干警综合素质。一是提升理论水平。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研读原文与专题研讨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研究相结合的方式,切实让党的方针政策内化于心、外践于行。二是加强实践历练。通过视频培训、案件研讨、跟班先进、业务工作推进会等形式,补工作短板弱项,不断提升干警业务能力水平和适应新时代检察工作的能力素质。三是促进创新发展。认真谋划开展“书记领办事项”,以“党建红”引领“检察蓝”,推动党建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发展。发挥未检职能,设立“张强检察官工作室”、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通过举办检察官法治讲座、邀请心理专家健康讲座、观护帮教等方式,加强未成年人保护,通过检察履职切实帮助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

  [编辑:高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