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石首:他把“荻笋”带到了听证现场
时间:2022-07-04  作者:李宏峰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7月4日电(通讯员 李宏峰)“我们企业的食品生产许可证已经办下来了,企业生产已步入正常轨道,这些都离不开检察院和市场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你们的规范执法,使我们感受到了法律的严肃性,同时也感受到了它温情的一面。”

  近日,在石首市检察院举办的一场听证会上,某食品公司负责人廖某在回答听证员提问时,拿出两袋包装精美的“荻笋”说道,“这是我们企业刚生产出来的“荻笋”,目前已投放市场,发展前景很好”。

  “荻笋”为荻苇之嫩茎,俗称柴笋或芦苇。荻苇是一种自然生长于长江中下游洲滩的禾本植物,每年春天发芽,作为食材,其口感细腻、肉质鲜美、风味独特,备受人们的青睐。石首地处长江中游,荻苇资源丰富。某食品公司抓住这一商机,购置生产线,修建冷库,准备进行规模化生产。

  4月初,石首市检察院在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行动中发现,某食品公司收购了大量的“荻笋”,准备加工成食品销售,却还未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石首市检察院即刻启动行政公益诉讼办案程序,与市场监管部门进行诉前磋商,建议加强对该公司食品经营的监管。

  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迅速对该公司开展执法检查,要求对收购的“荻笋”作高温处理后,一律入冷库保存,在未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时,禁止进行食品加工。同时,实行专人点对点服务,全力协助企业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

  石首市检察院持续跟进,与市场监管部门多次到该公司走访,了解整改进度,帮助解决相关难题,鼓励企业依法经营。该公司前后投资2000多万元,购置了现代化的生产线,修建了高标准的冷藏库房,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终于通过验收,于5月30日取得了食品生产许可证。

  这次该公司负责人所展示的产品,正是该公司在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后生产的第一批“荻笋”,生产日期为2022年6月18日。

  听证会上,石首市检察院办案人员详细汇报了案情,认为市场监管部门通过积极履职,消除了食品安全隐患,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目的已经实现,拟对这起涉企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作终结审查处理。市场监管部门代表对其执法情况作了介绍,表示通过加大监管力度,优化服务措施,提供专业指导,某食品公司加强了技术改造,已经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

  三名担任听证员的人民监督员经过评议,一致同意检察院对该案作终结审查处理的意见。并在评议意见中写道:检察院能动履职,主动作为,真心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体现了检察担当和责任,希望检察院一以贯之,积极作为,为石首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两名农工民主党党员魏文忠、方芳作为“益心为公”志愿者,参与了此次听证会。之前办过企业的魏文忠深有感触地说:“由于受新冠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当前企业发展不易,尤其是中小微民营企业发展更是需要社会各界的用心呵护。民营企业由于辐射面广,在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和创造就业等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社会各界要多关心民营企业的发展,努力为它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这次检察院、市场监管部门在执法中,于细微之处为民营企业发展着想,让我感到欣慰。同时,民营企业要发展壮大,必须要守法经营,才能行稳致远。”

  “我们召开这次听证会,除了对案件进行评议外,还有一个目的,就是想多听取社会各界对检察机关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和建议,刚才大家所关心的问题,正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和目标,我们一定会用心用情用力办理好每一件涉企案件,让市场主体充分感受到‘检察温度’。”听证会主持人、石首市检察院党组成员、专职检委李宏峰在听证总结中真诚地说道。

  一场涉企案件听证会,引发了大家对优化营商环境的热议,这也正是检察机关在履职中关注的重点。

  据悉,近年来,石首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先后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规范性文件等系列制度,积极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深入开展检察干警进“百企”活动,设立涉企案件办理“绿色通道”,全方位拓展服务途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这次听证会,是石首市检察院办理涉市场主体案件的一个缩影。在今后的工作中,该院将始终坚持把办案与优化营商环境深度融合,在办案中服务、在服务中办案,深耕细作、持之以恒,为优化营商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高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