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沙市:四组镜头,还原检察官普法现场
时间:2022-07-11  作者:杨颜吉羊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7月11日电(通讯员 杨颜吉羊)为深入推进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立足检察职能,落实普法责任,日前,沙市区人民检察院积极组织干警深入社区、乡村、企业、校园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将法治声音传播到基层一线群众中,以亲民惠民的检察法治服务,及时回应群众法治需求。

  镜头一: 炎炎夏日,检察蓝社区送“清凉”
  夏日炎炎,烈日当头,但这里的群众却多了一丝“清凉”。在沙市区朝阳街道杨林堤路社区,一场“接地气”的普法宣传,为炎炎夏日里的社区群众吹起一阵舒心的法治风。
  检察干警们深入社区内部,通过设立法律咨询台、摆放宣传展板、发放普法宣传手册等方式向社区群众重点讲解了防范非法资金和养老诈骗等知识,普及了《民法典》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常识。现场前来进行法律咨询的居民络绎不绝,检察官不仅对现场居民认真进行“培训”,还耐心细致解答居民们的疑难问题,既结合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又通过案事例讲解应对措施和处理办法。社区群众们认真听、仔细记,不时与检察官进行互动交流,现场法治宣传的氛围十分浓厚。
  镜头二:定制“法治大餐”送到村民家门口
  为进一步增强农村群众的法律意识,营造安全稳定的乡村振兴法治环境,近日,沙市区检察院青年干警来到乡村振兴联系点观音垱镇泗场村,针对农村老年人多的特点,为村民们送上了一份热气腾腾的定制版“法治大餐”。
  此次普法宣传活动以讲座的形式呈现,第一检察部检察官江沁和史娅霖结合检察工作,向在座村民讲解了防范非法资金和养老诈骗以及禁毒等相关知识,呼吁在座村民把反诈和禁毒知识宣传出去,让身边的亲友提升防毒和防骗意识。“接地气”的语言、生动的案例给村民们营造了轻松愉悦的讲座氛围,激发了现场村民们的学法积极性。讲座结束会,检察干警们还通过发放宣传单、接受法律咨询等方式与村民们进行了面对面互动交流,对村民们提出的法律问题进行一对一解答,让村民们充分感受到送法到家的温暖。
  镜头三:民营企业家零距离感受“检察温度”
  “什么是虚假诉讼、职业放贷人?”“民营企业商标被恶意注册怎么办?”日前,沙市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赴湖北五环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为荆州市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会20余位民营企业家送上一场生动、及时的法治大餐。
  第四检察部检察官胡婷以《民法典案例解读》为题,从民法典基本原则、总则及各分编进行了讲解,并就企业家生活和经营中息息相关的话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第二检察部检察官李树才针对民营企业家关心的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进行了解读,从改革背景、基本内涵、企业范围、案件类型、办案模式及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等方面进行了较为系统全面的介绍。
  “通过讲座,加深了我们对检察机关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中职能作用认知,对检察官亲民、务实、公正的作风有了更近距离的体验,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当好守护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护花使者’。”听完讲座后,企业家们与授课检察官进行了积极互动,纷纷表示不虚此行、收获满满。
  镜头四:“模拟法庭”进校园,以案释法护成长
  台上,讲授法治课的检察官全情投入;台下,同学们全神贯注,踊跃举手回答问题,现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在沙市区检察院“法治进校园”活动中,未检检察官史娅霖将“庭审现场”变为“法治课堂”,给沙市区实验中学八年级共100余名学生送去了一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课。
  课堂上,检察官给同学们播放了精心制作的“模拟法庭”活动视频,并结合中学生的年龄及心理特点,通俗易懂地展现了日常开庭的情况,让学生们带着问题观摩和思考。检察官通过以案释法,对案情进行引申分析,深入剖析了与未成年人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活动现场,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在观摩过程中主动思考、主动发问,争先恐后抢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通过检察官生动的授课,让同学们心中原本陌生的庭审活动变得生动鲜活,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了知法、学法、懂法、守法的重要性。
  今年以来,沙市区检察院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以优化营商环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专项活动为重点,通过线上+线下协同方式开展精准宣传,将法律知识转化为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和形式,共开展相关普法宣传活动8次,接受群众咨询10余次,发放传手册共计800余份,参与群众500余人;同时,借助 “两微一端”等平台推送普法宣传报道,点击量、阅读量达到5000余次,切实以精准普法同步检验检察工作成效,为营造高质量发展的社会法治环境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王冠]